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透露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 小部分移至鹿儿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5月05日07:43

  乘军机抵达冲绳县,表示美军基地完全搬出冲绳“很难”

  鸠山透露日本政府“基地搬迁方案”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4日访问冲绳县,正式提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他说,考虑到日美同盟,普天间机场“不可能”完全迁至冲绳县以外地区。

  这一折中方案能否得到冲绳县民和美方认可,或将决定鸠山政权的存续。

  鸠山当天乘坐日本自卫队军机飞抵冲绳县。上午,鸠山与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举行会谈。下午,鸠山会晤拟议中的普天间机场替代地名护市市长稻岭进,与普天间机场附近居民举行对话。

  鸠山告诉仲井真,出于现实考虑,普天间机场完全搬出冲绳“很难”,他对此深感抱歉,恳请冲绳县民体谅政府难处。

  鸠山向仲井真解释,民主党政府放弃初衷,是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和周边局势,有必要保持“遏制力”,不得不把普天间机场部分功能保留在冲绳境内。

  鸠山与仲井真没有具体讨论搬迁方案。稍后在与冲绳县议会议长高岭善伸的会谈中,鸠山承认,政府正在研究“冲绳-德之岛案”。

  日本媒体报道,根据这一方案,普天间机场的大部分功能将转移至名护市施瓦布军营附近的边野古沿岸,小部分转移至鹿儿岛县德之岛市。

  为取得当地居民和环境保护人士支持,鸠山政府打算放弃在边野古填海造地的原协议方案,采取在近海浅滩打桩设栈桥的方式建造新的机场跑道设施,以满足美军飞行和训练要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