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高档酒店卖“神户牛肉” 九年前已禁止进口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5月05日09:44
一家餐饮店在网上展示“神户牛肉”
一家餐饮店在网上展示“神户牛肉” CFP供图


  □记者王勇文首席记者闫化庄图

  近日,记者不断接到热心读者爆料,称自2001年日本发生疯牛病疫情后,没有任何企业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进口日本神户牛肉,我国也从未批准进口日本牛肉,但现实状况是,郑州一些高档酒店内一直公然出售“日本神户牛肉”,并且价格不菲。

  记者从权威部门证实,这些热卖的所谓“神户牛肉”都是“黑户”,可能有两种来源,一种是非法商家走私进来的牛肉,一种是假冒的神户牛肉。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爆料:已禁止进口9年,饭店仍在叫卖

  据读者王宏杰反映,他经常在郑州市的一些高档酒店用餐,发现许多酒店的菜谱上都有日本神户牛肉这样一道菜,标价还不低,一些食客为了“尝鲜”或者为了面子,经常点这道菜。然而让他纳闷的是,他从正规渠道了解到,自从2001年日本发生疯牛病疫情后,我国就停止了从日本进口神户牛肉,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解禁,“国家都不允许进口神户牛肉,从哪里来的那么多神户牛肉呢?我感觉其中一定有猫腻”。

  读者何大海说,他经常接待一些客户到郑州一些高档饭店吃饭,服务员往往向他们推荐所谓的神户牛肉,并声称绝对是从日本原装进口的神户牛肉,“国家都不准进口牛肉了,他们还在叫卖神户牛肉,让人觉得心里不踏实”。

  调查:200克“神户牛肉”叫卖888元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进行了调查。

  记者首先登录了郑州鲁班海参馆的网页,发现该饭店还专门推出了“极品神户牛肉美食节”,文字内容很是煽情:“与世界同步,为您呈现极品神户牛肉大餐”。

  记者按照网页上显示的电话号码拨过去,表示自己想去品尝日本神户牛肉,接电话的女子语气非常肯定:“我们卖的绝对是神户牛肉,都是从日本原装进口的,保证您放心。”

  谈到价格,该女子称,他们推出的有单点神户牛肉和套餐服务,每份神户牛肉的价格在398元左右。

  当记者问:“2001年后国家都不允许进口日本牛肉了,你们是从哪里进口的呢?”该女子称,他们有自己的进货渠道,可以保证客人吃到正宗的神户牛肉。

  昨天上午,记者拨通了位于郑州市西区某大厦8楼的某日本料理餐厅服务电话,表示自己想品尝他们餐厅的神户牛肉,接听电话的女子说,没有问题,绝对保证客人吃到神户牛肉。谈到价格,该女子表示,在他们店200克的神户牛肉销售价格为888元。当记者反复问他们的进货渠道时,该女子警惕地挂了电话。

  随后,记者先后拨打了多家西餐厅的电话,相当一部分餐厅人员表示,他们有进口的神户牛肉供应,100克的价格从128元到200元不等,也有部分餐厅谨慎地表示到店内再说。当记者问起他们的神户牛肉的进货渠道时,大部分餐厅肯定自己是从日本进货,保证神户牛肉的正宗性和安全性。

  前日中午,记者来到郑州东区的一家海鲜火锅店,其菜谱上赫然有日本神户牛肉,标价是每份198元。记者问服务生这里的神户牛肉是否正宗,服务生称他也不知道是否正宗,反正老板要求他们主推这样价位比较高的菜品,“客人点这道菜的很多”。

  在某粤菜酒楼里,记者同样见到有神户牛肉菜品的菜谱,标价是298元,服务生满口承诺绝对是正宗神户牛肉,他们推出这道菜品已经很多年了,客人来用餐基本上都点这道菜。

  在调查中,一些高档西餐厅还纷纷推出“神户牛排”,价格基本上在380元/位左右,经营者表示他们的生意还很不错。

  说法:“郑州不可能有正宗神户牛肉”

  “郑州市场上根本不可能有正宗的日本神户牛肉!”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一名有关人士表示,可以肯定地说,目前通过正规渠道进入我省的牛肉并没有“日本神户牛肉”。他分析说,市面上存在的日本牛肉,可能有两种来源,一种是非法商家走私进来的牛肉,一种是假冒牛肉。

  该人士分析,如果是走私进来的牛肉,其没有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存在感染疫病、含有激素等多种可能,消费者若食用此类产品,没法得到食品安全上的保障。而假冒牛肉则多数是由新疆、内蒙古等地的黄牛肉和黑牛肉冒充的。

  该人士提醒市民,在餐厅或市场碰到这种日本进口牛肉,可以要求商家出示检疫证明,“如果是进口牛肉,至少要有两种手续,一种是检疫证明,另一种是海关出具的通关证明”。

  值得注意的是,正规的进口肉类产品,进口商都会取得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没有从正规口岸进入市场的货物则没有该证明。因此,商家采购和消费者消费进口肉类制品时,都应该索要该证明文书。

  提醒:不要被商家的噱头所蒙蔽

  记者登录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网站,证实2001年日本爆发疯牛病疫情后,我国已经明令禁止从日本进口牛肉以及相关制品。在国家质检总局今年4月23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中,日本的牛肉及相关产品还是禁止进口。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部门证实,日本牛肉的进口这几年一直都未放开。另外,海关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神户牛肉不是假冒的,就是走私的,根本就没有任何合格证明。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有关人士称,在市场上销售所谓的神户牛肉违反了食品安全法,饭店购买这种所谓的神户牛肉也是违反食品安全法的,都应当受到处罚。

  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食用牛肉时,不要被所谓“神户牛肉”的噱头所蒙蔽,要问清楚牛肉原产地,避免花冤枉钱。如果商家仍然证实是正宗的“神户牛肉”,那可能涉嫌走私,应及时报告工商、检验检疫等部门,以保护自身身体健康和维护市场秩序。

  郑州市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餐饮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大多数“神户牛肉”都是国内产的,有的是将国外一些地方的种牛放在国内饲养,可能也借鉴了国外的饲养方法。由于日本神户牛肉比较有名,售价又高,因此,不少西餐馆和高档酒店对外宣称自己卖的是日本牛肉、神户牛肉,而实际上,多数卖的还是国产牛肉。

  据悉,目前市场上国产牛肉售价在每公斤40元左右,而部分西餐厅内所售“神户牛肉”价格是每150克350~400元,折算下来,每公斤要2000多元,可见借着“神户牛肉”的招牌,商家能从中牟取暴利。

  相关链接

  什么是神户牛肉?

  神户牛肉是日本特产,主要产区是日本但马地区,但并非所有神户出产的牛都可以叫做“神户牛”。据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介绍,真正的神户牛要求非常严格。首先它血统必须很纯正;其次,入选的牛必须是处女牛,否则吃起来会有轻微的乳臭;此外,还要经过脂肪混杂率、颜色、细腻度等项目的评定,四五级以上的才有资格称为“神户牛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