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吧播国产电影要付费 沈阳网吧经营者称不支持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5月05日11:09

  新闻背景:日前,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宣布,协会将代理所有国产电影版权,并拟从今年起向网吧和长途汽车收取版权费用。

  网吧和长途汽车要收取版权费了?沈阳地区何时开始收取?5月4日,记者走访了本地的文化市场管理部门,目前,辽宁暂未接到相关收费通知,而网吧业主们则表示,谁播谁交费,强制安装“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不可行。

  网吧要安装统一平台

  辽宁省目前共有网吧7000多家,如何进行统一管理收费?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表示,向网吧收取国产电影版权费会模仿卡拉OK收取版权费的模式,委托一个专业部门具体负责。这一部门代表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收费,通过在网吧和长途汽车上安装一个“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安装了平台,就等于缴纳了国产电影的版权使用费以及在服务期内的新国产电影版权使用费,从此就也不会出现侵权的风险。

  对此,多家网吧业主则表示,网吧电影的版权问题由来已久,各大网吧经营场所一直没有采用相关平台,转而直接用网页链接到视频网站上。如果要强制要求安装这样的收费平台,无疑会凭空多出一笔支出。网吧经营者纷纷表示不支持。

  每台每天0.15元

  此项收费并非全国统一,而是考虑到区域与行业差异,制定了详细的标准。由地区平均每小时的上网费用乘以7.5%,就是每台电脑每天应缴的金额。以沈阳为例,平均上网费约为2元/小时,得出的收费标准为每台每天0.15元。

  凭借这样的收费标准,如果一个网吧以100台机器计算,每年费用大概为5000元。省文化厅一位工作人员担忧,这样的价格标准会给国产电影收取版权费的推广带来一些困难。

  沈阳尚无具体时间表

  国产电影网吧数字发行平台推广工作将陆续在全国30个省市开展试点安装。虽然影视剧的正版化是大势所趋,但要真正实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迄今为止,影著协方面还没有联系过我们,大家得到的消息大多也是通过网络。”沈阳市版权局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记者 齐晓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