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 > 10反法西斯消息

中国首座二战纪念城市:重建台儿庄 牵动两岸情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5日12:38
  5月4日,人流如织的台儿庄古城。

  人民网记者 刘 龙摄

  走进重建的台儿庄古城,仿佛进入时空隧道:明清风格的建筑古色古香,韵味醇厚;摩肩接踵的南北游客,重温当年“商贾云集,船舶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旧照片上的满目疮痍,弥漫出70年前的战火硝烟——正是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残酷血战,让人们永远记住了台儿庄这个山东半岛偏远小城。

  今天,作为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台儿庄再次成为海峡两岸共同关注的目标。

  “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

  1938年3月下旬发生的台儿庄战役,是中国在抗日正面战场上取得的首次大捷,台儿庄因此被世人誉为 “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

  1986年,大陆首部反映国民党正面抗战的影片《血战台儿庄》上映,在海峡两岸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该片在台湾公映后,岛内许多报刊纷纷载文高度评价,一些国民党将领也称赞:“中国共产党有这样的胸怀来拍摄台儿庄大战,真是了不起!”

  此后不久,台湾当局决定开放国民党部队老兵回大陆探亲,这是海峡两岸隔离近40年后台湾首次开放在台人员回大陆探亲,两岸坚冰开始悄然融化。

  早在1992年,台儿庄区政府拿出半年的财政收入3000万元,建了一座大战纪念馆。1996年,纪念馆被国家6部委确定为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7年,纪念馆又被列入中央财政拨款管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8年4月8日,台儿庄大战胜利70周年之际,枣庄市政府对外宣布:重建台儿庄。重建理念是“存古、复古、创古”,完整保存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古迹,并按照资料恢复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建筑,打造中国第一座二战纪念城市,一座融南汇北、中西合璧文化特征鲜明、古河道、古码头、古驳岸等水工遗存完整的运河文化代表城市,一座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的东方水城,使古城既源于历史又超越历史,既承载起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的重任,又成为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促进枣庄这座资源枯竭城市转型。

  在蛛丝马迹中复原历史

  有谁知道,当海峡两岸对台儿庄的关注升温时,古城旧址却险些成为房地产开发项目。

  2006年11月,就任枣庄市市长不到3个月的陈伟,到台儿庄调研。当地干部介绍,上海一家房地产商投资5亿元搞旧城改造,已签订协议,马上要拆迁。陈伟问起毁于战火的古城情况,当地干部却知之甚少,他立即叫停这个项目。

  “在两岸关系趋暖、交流加强的背景下,台儿庄是两岸交流不可多得的纽带,必须科学开发保护!”陈伟说。

  昔日的台儿庄已在战火中夷为平地,如果不挖掘出其运河古城的文化底蕴,就不具备开发保护价值。枣庄市政府请来几位专家学者考察探讨。然而,面对一个建在废墟上的简陋小镇和县志上的寥寥几笔记载,他们实在找不到感觉,一个个知难而退。陈伟只好自己动手挖掘历史。

  功夫不负有心人,台儿庄共有27位80岁以上的老人,陈伟一一走访,将老人的回忆绘制成图。同时,收集了130多本史料和1279本明清小说。据史料记载,台儿庄融南汇北,各地客商在此建有风格迥异的会馆、民居、庙宇等。在当年中国军队进驻台儿庄的照片中,发现了徽派风格的建筑;在李宗仁视察战事的照片中,捕捉到了闽南风格的建筑;在关帝庙的旧址中,发现了晋派风格的建筑。一路寻来,台儿庄共发现了8种南北风格的建筑。

  在一次座谈会上,一位专家直言反对:“重建的只能是新城,是假古董,充其量是影视城,不能称作古城。”陈伟据理力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因人类不可抗拒因素,包括自然灾害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毁坏的建筑,重建后可以申报世界保护遗产。二战时,波兰的古城华沙毁于德军炮火。1950年至1956年,波兰根据意大利画家的197幅画,重建了1平方公里的古城。1984年,这座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保护遗产。台儿庄也是毁于二战炮火,是中华民族扬威不屈的象征,也是古运河文化的缩影、符号和标志,既有政治价值,也有文化价值。”最终,这位专家不仅心悦诚服,还欣然参与了部分规划的设计。

  两岸交流的感情纽带

  在台儿庄重建过程中,枣庄没花财政一分钱,而是祭出一记妙招:找了5家国有煤矿,让每家各出10万吨煤炭,换来4个亿,作为他们的股份,成立起开发公司,演绎了一段用50万吨煤炭换来一座千年古城的佳话。开发公司共拆迁了1200亩,每平方米拆迁安置费1700元,比上海房地产商给的高出1100元,得到当地老百姓认可。刚拆迁时,台儿庄的每亩地价仅30万元,拆迁完后就涨到每亩80万元,一期工程结束时已升至每亩120万元,5家煤矿更是兴高采烈。

  台儿庄重建,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台办主任王毅先后多次听取枣庄市政府的汇报。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给予大力支持,将台儿庄古城重建列入全省100个重点工程和100条精品旅游线路。

  在国台办的安排下,2008年11月,枣庄市政府代表团赴台访问,先后拜访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人。“胡锦涛先生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讲话有博大胸怀,台儿庄的重建可以看出共产党的博大胸怀。”“台儿庄战役是中国军队打的,了解这段历史,台湾人应该知道台湾是中国的。” 台湾各界纷纷对台儿庄重建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经国台办批准,2009年12月,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台儿庄成立。作为基地标志性建筑的泰和楼,位于古城核心区,由海峡两岸知名专家联袂设计,既反映历史变化和文明传承,又凸显磨难和战争的痕迹,将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成立,在海内外受到持续关注。那一段时间,枣庄市台办相继收到4000多个问询电话,其中不少是台儿庄大战牺牲军人的后代,他们有的想来参观交流,有的表达了投资的愿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