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嫌犯或曾受巴塔利班培训 爆炸物炸不碎西瓜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7日08:00
  5月4日,一名警察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纽约联邦南区法院警戒。 纽约时报广场未遂事件嫌疑人、巴基斯坦裔美国人费萨尔·沙阿扎德将于当天下午在该法院接受庭审。现年30岁的费萨尔·沙阿扎德于3日晚间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被拘捕,当时他企图搭乘飞往迪拜的飞机离开美国。 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美国联邦调查局调查人员4日说,1日晚纽约时报广场汽车炸弹 威力有限,即使爆炸也不会导致重大人员伤亡。

  美国媒体报道,袭击嫌疑人费萨尔·沙赫扎德发动袭击前,曾接到多个来自巴基斯坦的电话。因此,调查人员眼下将调查重点集中在沙赫扎德是否与巴基斯坦塔利班存在关联。

  威力有限

  联邦调查局一份图表分析报告显示,1日晚放置在一辆多功能运动车内的爆炸物由一些易燃易爆物组成,即使爆炸,威力也有限。

  “依我看来,这不属于最精细的那一类爆炸装置,”联邦调查局副局长约翰·皮斯托尔告诉媒体记者,“这个爆炸物有可能无法成功引爆。”

  皮斯托尔说,即使爆炸物被成功引爆,威力“可能无法”与1995年俄克拉何马城炸弹爆炸相比。

  1995年4月,纳税人蒂姆西·麦克维因不满税收制度而炸毁俄克拉何马州首府俄克拉何马城一幢联邦政府大楼,致死168人,数百人受伤。

  布鲁斯·佐尔丹拥有一家烟花爆竹公司“魅影烟花”。他说,宾夕法尼亚州一家经销店拍摄到沙赫扎德购买爆竹时的图像。

  “他买的爆竹都炸不碎一个西瓜,”佐尔丹告诉美联社记者,“谢天谢地。”
  5月4日,当地媒体正在美国纽约曼哈顿纽约联邦南区法院等候嫌疑人的出庭。 纽约时报广场未遂事件嫌疑人、巴基斯坦裔美国人费萨尔·沙阿扎德将于当天下午在该法院接受庭审。现年30岁的费萨尔·沙阿扎德于3日晚间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被拘捕,当时他企图搭乘飞往迪拜的飞机离开美国。 新华社发(吴凯翔摄)

  施压民航

  美国媒体先前报道,美国国土安全部于纽约当地时间3日中午应调查人员要求将沙赫扎德列入禁飞名单,但他仍旧成功登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航空公司EK202航班,险些逃离美国。

  “在这起事件中,航空公司并没有及时查阅更新的禁飞名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沙赫扎德因此得以成功购票,顺利登机。”

  路透社报道,按照先前规定,在美国运营的航空公司需要每隔24小时核对一次禁飞名单。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土安全部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政府打算出台一项新规定,要求航空公司接到禁飞名单更新通知后两小时内实施核对。

  这名官员说,如果航空公司不遵守这项规定,将遭到处罚。

  不过,阿联酋航空公司5日说,这家公司履行了美国要求的登机核对程序。

  “阿联酋航空与美方充分合作,”一名阿联酋航空公司发言人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对美国地方和联邦当局的要求作出迅速回应。”

  “阿联酋航空完全遵守乘客登机核对程序,”这名发言人说,“我们一向与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密切合作,定时核对禁飞名单。”
  据美国媒体5月4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未遂汽车炸弹嫌犯已向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承认参与恐怖活动。这是5月4日从网上获得的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未遂汽车炸弹袭击嫌疑人费萨尔·沙赫扎德的照片。 新华社/路透

  聚焦关联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眼下调查人员已将调查重点集中至沙赫扎德是否与巴基斯坦塔利班存在联系。

  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美国检方一份起诉书报道:“沙赫扎德被捕后,向调查人员供认,他曾在巴基斯坦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接受炸弹制造训练。”

  一些分析师说,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正是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活跃地区。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沙赫扎德家中通话记录显示,在他企图发动袭击前,曾有多个来自巴基斯坦的电话接入。因此,调查人员将调查重点指向巴基斯坦塔利班。

  “这是调查的主要方向,”这名官员说,“在巴基斯坦,只有少数几个极端组织能够提供(炸弹制造)培训,巴基斯坦塔利班是其中一个。”(蒋骢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