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传北京四拨子希望小学发命案 警方断定是谣言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07日15:58

  本报讯(记者安然)市公安局今天上午透露,警方目前已经基本确定最早发布假消息“四拨子希望小学发生命案”的主要侦查方向,据调查,该谣言最早由海淀传出,截至上午,取证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昨天,网上流传一则名为“北京昌平四拨子希望小学或发生命案”的帖子,虽然语焉不详,却立即引起大量网友关注。北京警方昨天下午紧急发出通报,称昌平四拨子根本不存在网上所提到的这所学校,警方也未接到过此类警情。

  帖子的内容为“传北京昌平四拨子希望小学发生命案,一路上警察戒严,小学生全都被清空了”。从昨日上午10点多起,微博上首先出现这条消息,微博内容迅速被近百名网友转发、评论。今天早晨,记者再次在百度上搜索该帖,发现绝大多数链接已被删除,但仍有部分帖子可以浏览。

  四拨子村位于八达岭高速西三旗桥西侧,地处海淀、昌平交界。据市公安局介绍,帖子中所称的“昌平四拨子希望小学”并不存在,但是与四拨子村一桥之隔,有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北京新希望小学”,属于海淀区。今天早晨,这里的老师像前几天一样在校园巡逻,两名海淀区的治安联防队员也在校门值守。学校现在已经配备了警棍和警用钢叉,作为门卫的防御工具。

  “如果最初的发帖者主观目的就是要造成公众恐慌,并且客观上达到了这个目的,那他完全应该按照《刑法》中‘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来处理。如果客观上危害较小,也应该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处理。”北京中鸿律师事务所迟键律师说。

  迟律师认为,现在这个时期,全社会的神经都已经被连续发生的校园伤害事件绷得紧紧的。发帖者如果是个成年人,他完全应该意识到,这个时期发布这样的假消息会对全社会造成什么样的心理震撼。加之他将信息传播到了网上,极大地放大了消息的覆盖面,对社会的伤害也就更大。即使是他当时真的见到了学校周围有警察,但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胡乱发布“学校发生血案”的消息,造成社会恐慌,同样可以认定是捕风捉影,捏造事实。只要警方能掌握确凿证据,发帖人就必须要接受法律制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