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海军解救被扣油轮 海盗获释“苦海漂流”(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07日18:49

获释的索马里海盗

  人民网5月7日电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7日宣布,释放10名被俄军逮捕的索马里海盗,理由是“无法找到合适的国际法条文”对这些人进行处理。本月6日,俄罗斯海军特种兵在解救被索马里海盗扣押的“莫斯科大学”号油轮时,击毙1名海盗,打伤另外10人。这些受伤海盗被俄军逮捕。曾有消息称,俄军准备将这些海盗送到莫斯科受审。

  俄罗斯海军解除了海盗的武装,没收了他们的导航系统,将其安置在一艘船上,让他们在海上“自由航行”。据悉,这些海盗被释放1小时后,他们乘坐的船只从雷达屏幕上消失。

  俄罗斯海军特种兵6日乘直升机降落到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莫斯科大学”号油轮上。在直升机飞抵油轮上空后,索马里海盗首先开火,在现场附近的俄军水兵则使用军舰上的重机枪进行还击。正在油轮上的海盗一人被打死,其他人也个个挂彩,海盗们乘坐的快艇也被击沉。见势不妙的海盗随即通过无线电宣布投降。

  “莫斯科大学”号载有价值5200万美元石油,船上共有23名船员。该轮遇险前正在从苏丹前往中国途中。“莫斯科大学”号水手称,他们在海盗登船后,将自己反锁在一间“只能从内部打开”的安全室内,给特种兵施展拳脚留下足够空间。一旦海盗手中掌握着人质,为避免有无辜平民伤亡,各国海军根本无法采取有效地军事行动进行救援。

  由于索马里处于无政府状态,根本不能对各国海军护航编队抓获的该国海盗进行审判,很多人最终只能被释放。虽然此前有几十名海盗在肯尼亚和塞舌尔境内受审,但上述两国近期表示,自己收容和惩处海盗的数量有限,无法大规模承担审判任务。联合国则建议,成立一个特别法庭来审判那些被俘的索马里海盗。

  索马里北部则一直是海盗活动的天堂。当地现有两个主要海盗基地,分别位于东北部的邦特兰和中部的穆杜格州。仅今年头4个月,索马里海盗已发动袭击60多起,劫持超过16艘船只和300多名人质。由于多数被劫持货船的船主愿意支付高额赎金,更加助长了海盗的活动。

  虽然很多国家都向索马里北部的亚丁湾派出多艘军舰开展护航行动,但海盗们依然在疯狂作案。他们仅仅通过在连接亚洲和欧洲的亚丁湾上劫持过往货轮,就轻松取得了数亿美元的赎金。索马里沿海生活资源极度匮乏,贫困使一些沿海渔民铤而走险。各方普遍认为,仅靠亚丁湾内的各国海军护航编队,根本无法停止海盗的袭击活动。

  国际社会必须帮助索马里建立能正常运转的合法政府,铲除海盗们生存土壤,才能彻底扫清海盗威胁。为对付索马里海盗,每年各国航运业要多付4亿美元额外保费。与此同时,海盗也不断扩大攻击范围,在远离海岸的印度洋作案。由于大量货轮从印度洋绕道好望角前往欧洲,因此留给索马里海盗的“市场”非常广大,只要得手一次就能发大财。(高轶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