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暨南大学男生宿舍水深及膝 部分课程取消(组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5月08日03:09
经过一夜的滂沱大雨,广铁一中校内宛若水塘。新快报记者黎湛均/摄
经过一夜的滂沱大雨,广铁一中校内宛若水塘。新快报记者黎湛均/摄

校道变何流。陈红艳/摄
校道变何流。陈红艳/摄

在水浸的宿舍里上网。(校内网图)
在水浸的宿舍里上网。(校内网图)

  暨大男生宿舍水深及膝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吴笋林 吴璇 尹辉 实习生 王祎 邢晓雯 杜欣 通讯员彭梅蕾 陈文举

  校园受浸,部分课程被迫取消;城中多所中小学变泽国

  教学楼一楼被水泡、电梯齐罢工,学生宿舍惨变水塘,篮球场成了游泳池,40多辆车遭“没顶之灾”……暨南大学昨日遭遇20年来最严重水灾!昨日凌晨一场暴雨过后,暨大校园内多条道路成“水路”,最惨的两栋男生宿舍,水深及膝,学生们一夜未眠。该校后勤处认为,暨大严重水浸与岗顶一带的市政工程施工不无关系。

  同样遭殃的还有广铁一中、康乐小学的孩子们,因水淹校园,孩子们简直是“游”进校园去上课的。

  暨南大学

  教学

  无法走到教室部分课程取消

  昨日上午7时40分许,暨大新闻学院学生阿如沿着校园主干道往第二文科楼走去,惊讶地发现学校建阳路一带全是水,文科楼前汪洋一片,压根走不过去。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暨大校区南部被淹区域,还能看到路面多处积水,校内下水井盖都被打开排水。校园内的篮球场、排球场几乎都成了“游泳池”。

  在暨大行政办公楼一楼,各个办公室内的电脑主机全被水淹过,墙角堆放的档案完全湿透。教学楼车库积水更为严重,全被灌满水。据车库保安回忆,昨日凌晨3时许,他在车库里见到外面的水像泄洪一样倒灌进来,当场就逃命似的跑了出来,不一会儿车库就被灌满了。

  “我来学校二十多年,从来没碰到这么大的水!”暨大总务后勤管理处处长张安国感叹,这次暨大水淹范围极大,最高水位远超往年,学校损失惨重。据介绍,水淹主要发生在凌晨3点至5点,建筑物内积水多为下水道倒灌涌入。水淹区域主要集中在行政办公楼、信息及理工学院楼、建阳学生宿舍14、15栋的首层,以及教学楼一楼和地下停车场。而校内两部电梯、40多部车、办公电脑和宿舍电器等财物遭不同程度损坏。

  校园水浸严重影响了暨大的正常教学。据了解,上午一、二节的大部分课程都因为师生无法到达教学楼而取消,直到下午才逐渐恢复正常。

  生活

  宿舍脏水倒灌学生彻夜未眠

  “以前水浸,最高会到脚踝,这次没了膝盖!”提及暴雨之夜,受灾的建阳苑14、15栋宿舍男生表示,没想到水会这么大。据了解,该两栋楼多供港澳及境外学生居住,一楼宿舍约有五六十间,受影响学生150人左右。

  记者现场看到,很多同学将鞋子等杂物转移到了露台上,但也有很多物品来不及收拾,比如被浸透的书本,只好丢掉。国贸专业的郭同学说,自己是从凌晨1点左右发现宿舍漫水的,4点时,水已经过了小腿,远比以前要严重。他和同学收拾了一些财物,但宿舍内的洗衣机和冰箱都被泡了。“水漫成这样,我们一晚上都没睡!”

  更令人困扰的是,这些室内积水上还漂浮着各种污物,不断散发出难闻的味道。原来,水都是从宿舍卫生间的下水管道涌出来的,排污口反成了进水口!对此,暨大宿舍管理处人员解释,在经历去年的暴雨后,校方已加高了宿舍楼外延的台阶,宿舍楼外置的排水设备也一直在运转。但由于雨量过大,加上经过校内的排水管道不够畅通,部分雨水反流进化粪池,造成污水从厕所管道倒灌进入宿舍内。

  校方:疑与市政施工有关

  在暴雨袭校后,暨大迅速采取补救措施,以期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抢修电梯、增购水泵排水;提供免费姜汤给雨夜受冻的同学;第一时间抢修水电、安排物业进行宿舍消毒。此外,校方已着手统计学生宿舍损失,其中包括学生个人物品,被水浸泡损坏的电器,校方将免费予以维修。省应急办也于昨日前往学校察看灾情。

  谈到此次水漫暨大的原因,张安国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学校地势低洼,另一方面肯定也与岗顶周边包括石牌东路的市政工程施工有关。

  “去年,校方就向市政反映过校区的暴雨积水问题,认为岗顶排水工程架构不良,堵塞校内排水系统,有的地方排水口高于排水管道。学校去年也对校区建筑进行过改建,并清理了校内下水管道。所以,市政施工肯定是水浸原因之一。”张安国呼吁市政工程建设时,能够对校园多加关注,不要因施工堵塞管道,影响正常教学。

  广铁一中

  派胶袋套鞋无济于事

  位于杨箕村河涌边上的广铁一中,昨日7时许正值该校早读时间,然而大批穿着运动鞋到校的学生们,却一度拥堵在了校门口。原来,从校门口至教学楼之间100多米的路上、运动场上,都已成为泽国,水深接近膝盖。校工临时找来塑料袋,分发给穿着运动鞋的学子们,裹脚趟水进教学楼。然而这一招并不奏效,不少学生刚走了几步鞋子就进水了,干脆返身脱掉鞋子卷起裤管,涉水而过。

  “快给我拍张照片留个纪念。”成群结队光着脚丫趟水而过的学生,甚至开始在水中享受起这份“意外惊喜”。据该校老师介绍,因旁边的河涌水位暴涨,导致校园的雨水不能顺利从排污管道排出,才出现校园被淹的情况。“不过水浸只是延误了早读,学校还是正常上课。”

  康乐小学

  城中村上学先要趟水

  康乐小学“藏身”在康乐村的一个角落里。虽然该小学由于地势较高未被水浸,但大雨却让部分孩子上学成了难题,不少学生都踩着城中村的积水来上学。

  “上午小巷子里的水都有这么深,”三年级的学生小张一边说,一边用手在膝盖下面比划着,“我就是从那个巷子里过来的。”顺着小张指的地方望去,记者发现,一条三米来宽的巷里仍积满了水,不少行人趟着水在巷中行走,积水大约一尺来深。

  “我在这里住了三年,这次最严重了,”站在路边一位中年妇女无奈地说,“家里放在地上的东西几乎都没用了。”她告诉记者,儿子在康乐小学上三年级,早上的水太深,自己只好背着儿子穿过巷子来上学。

  思源小学

  路人保安接力背小孩

  “学生们走到路口完全傻了眼,水深完全可以淹没他们。”天河区大观路奥体路口水浸隔断了学生的上学之路,昨日上午,附近保安和路人上演了接力背送小孩上学的一幕。

  在天河区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值班的保安石先生半夜被水浸醒,原本早晨7时下班的他临时被安排到大观路奥体路路口疏导交通。不过,齐腰深的水完全中断了交通,也阻断了孩子们的上学道路。

  面对眼前的一片汪洋,在附近思源小学上学的小朋友们个个心惊。“原本想用石头垫一些路出来,但垫了后发现孩子们还是过不去。”石先生说,他和在附近执勤的交通协管员们一起,开始背着小孩子们趟过深水,一些路人见状,也纷纷接力背起小孩,将他们送到学校门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