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英国大选保守党击败工党 卡梅伦有望组阁(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08日02:40
昨日,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信心满满地准备向媒体发表讲话。人民图片网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英国议会下议院选举结果昨天基本揭晓,最大反对党保守党成为下院第一大党,但未能获得绝对多数选票,执政党工党排名第二,但差距不大。

  这两大老牌政党各自声称有权组阁。不过,工党领袖、首相戈登·布朗当天下午发表讲话,同意让保守党和下院第三大党自由民主党先行展开组阁谈判,工党准备在这一谈判失败后尝试与自民党联合组阁。

  布朗“已经输掉选举”

  卡梅伦昨天在所属选区凌晨告诉支持者:“我们国家希望变革。这一变革要求有新的领导层。”他说,新一届政府或许需要经过谈判产生,“我们将以国家利益为指导”,组建一个“强有力、稳定、享有广泛支持并且按照国家利益行动”的政府。

  卡梅伦说,就全国范围而言,仍需等待最终计票结果,但“显然,选民已经不再授权工党继续执政”。保守党主席埃里克·皮克尔斯说,布朗“已经输掉选举”,已成“瘸脚鸭”,由他来自组建政府“没门”。

  最终结果显示,保守党获得306个席位,执政党工党获258席,自民党获57席。本届议会下院共650个席位,下院多数为至少326席。

  尽管如此,保守党仍有机会重新上台。无论是组建少数党政府还是联合政府,保守党均需要一些小党支持,北爱尔兰地区政党是首选对象。保守党和北爱尔兰统一党组成竞选联盟。但北爱尔兰统一党领袖雷吉·恩皮在这次选举中落选。按英国《泰晤士报》说法,这或许会使保守党开始考虑与自民党合作。

  工党称看守政府优先组阁

  选举结果初步揭晓后,工党成员、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说:“宪政传统非常明确,如果产生无多数议会,看守政府而非获得议席最多的政党优先有权组阁。”

  工党在这次选举中失去下院多数党地位,但没有让保守党拉开太大差距。布朗昨天凌晨走入所属选区办公室、等待选举官员宣布结果时,一脸笑容。有记者问“您会承认失败吗”,布朗未予理睬。

  布朗稍后发表选后感言,称组建新政府是“我的职责”,他“要为建立一个强有力、稳定且有原则的政府发挥作用”。布朗还承诺采取行动推动选举制度改革。这是自民党长期主张。

  美联社报道认为,布朗发出明确信号:他将努力继续掌权并寻求与自民党组建执政联盟。

  布朗当天早晨回到首相府唐宁街10号,一名等候在旁的男记者高声问:“布朗先生,您会辞职吗?”布朗同样未予理睬,径直走进大门。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布朗以这一举动提醒国人,他仍是英国首相,根据宪法,他有权组建政府。

  自民党拒绝跟工党谈

  工党高层昨天上午向自民党“抛出绣球”。

  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米利班德说,鉴于选举结果,工党和自民党“道义上有责任”展开对话。商务大臣曼德尔森说,他支持改革现行选举制度,终结按简单多数计票的单一选区制,“作为这次选举的结果,选举制度必须改革”,单一选区制已是“奄奄一息”。

  自民党长期主张改革选举制度,采用比例代表制,即按政党得票率分配议席。本次选举,保守党全国范围得票率约为36%,工党29%,自民党为23%。英国媒体形容,自民党将是有能力左右政局的“拥立国王者”。

  自民党领袖克莱格先前说,获得最多选票和最多议席的政党应优先有权组阁,即便这个政党没有取得绝对多数。克莱格昨天上午在议会大厦前告诉媒体,他依旧坚持这一观点,“我认为现在应该由保守党证明它有能力按照国家利益执政。”

  克莱格没有提到工党。布朗当天下午在首相府前发表讲话说,“我理解并尊重克莱格的立场”,克莱格与保守党领袖卡梅伦显然应首先开始讨论组阁事宜,而且“需要谈多久就可以谈多久”。他说,如果自民党和保守党谈判失败,工党将准备好与自民党“就我们两党之间或许能达成某些协议的领域”展开谈判,包括建立“公平的选举制度”。

  卡梅伦在当天下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他愿意向自由民主党提出“友好、开放和全面的条件”以组成联合政府,愿意同自由民主党“共同努力以解决我们的国家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问题”。卡梅伦表示将尽快同自由民主党开始会谈以寻求在联合执政方面达成一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