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汶川地震两周年:汶川民族工厂震后重铸希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08日12:21
  中新网汶川5月8日电 (刘贤 张浪)“震前我们厂年产电解铝1.8万吨,今年产能预计可以达到14万吨。”阿坝铝厂副厂长邱志忠信心十足地说。汶川大地震两周年临近之际,中新社记者走访了阿坝铝厂,在这里获悉了这个民族大家庭的企业震后重生之路。

  阿坝铝厂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漩口镇,是中国藏区唯一的一个电解铝企业。现有员工1200多名,其中,藏、羌、回、彝等少数民族约占40%。汶川大地震时,该厂25名员工遇难,厂房、质检大楼和办公楼等全部倒塌,220千伏输电线路损毁,刚建成的11万吨电解铝生产线上的设备严重损毁。

  据该厂工作人员介绍,2008年5月17日上午(震后第五天),胡锦涛总书记亲临阿坝铝厂视察慰问。随后要求中央到地方政府全力支持该厂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

  “我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施工单位一起,冒着余震不断的危险,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在2008年12月12日正式恢复了生产!”邱志忠说。

  据介绍,2009年阿坝铝厂生产铝锭5.8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8.02亿元。该厂计划2010年生产铝锭14.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此外,2009年6月,阿坝铝厂又在原址开工二期9万吨电解铝扩建工程。目前已进入电解槽安装阶段,预计工程将在2010年5月底建成。

  除了恢复重建和技改扩建外,重生的阿坝铝厂更加重视生产中的环境保护问题。

  邱志忠说,“我们一期投入2000多万元建立了空气净化系统。该系统可以将以往直接抛洒、飞扬到空气中的氟盐等废气回收,再进入加料系统进行再利用。该系统回收率达到97%,而且可以使每生产一吨电解铝节约成本20到30元人民币。”

  此外,投资2800多万的二期集中式环保工程也在建设中。阿坝铝厂现在是“无辐射、无废水、无废渣,废气也得到净化”的电解铝工厂。

  据悉,依托国内外3亿多吨的优质铝土矿资源和年产50万吨氧化铝的优势,以及延伸到铝型材的产业链,阿坝铝厂不但可以最大限度解决震后当地老百姓的就业,还可以加快震后少数民族地区工业经济恢复和发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