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长春沙俄领事馆旧址开始修复 4月上旬就已施工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10年05月09日01:19

  长春沙俄领事馆旧址开始修复

  预计8月份完工,如果您有沙俄领事馆旧址的照片和资料,可拨本报新闻热线:0431-96618

  长春市长通路北,有一座黄色的小二层楼,破旧不堪,与一路之隔的现代商贸中心相比,显得孤单落寞。然而它的文物价值却使它拥有了与商贸中心并存的资格。这里是长春沙俄领事馆旧址。近日记者获悉,该址修复工程已开工。

  4月上旬就已施工

  日前,记者来到长春沙俄领事馆旧址,发现四周被围栏围了起来。施工队负责人侯寿贞说,他们是房地集团长房物业的,是旧址修复项目的承建单位。

  4月上旬开始,他们就开始施工,前期任务是把这里围起来,不允许外人随便出入。另外,根据设计人员的要求,将居民后来改造时砌的墙拆除,目前拆除工作基本完毕。接下来,就要等修复方案出来之后,按照方案施工。

  记者了解到,根据长春市政府的要求,长春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具体负责这次修缮工作。据介绍,该中心是从今年3月份接到任务,预计8月份将完成修复工程。

  老楼“风韵”犹存

  沙俄领事馆旧址,伫立在长通路新天地购物公园北侧,虽残破不堪,但“风韵”犹存。

  建筑整体采用自由式布局,直线与曲线结合,楼体分一层和二层共两层,下面是地下室。

  这座历史文物门口的牌子记录着:建于1914年,1920年9月停用,目前是长春市文物保护单位。

  着过火 发过水

  现在,这座楼里只剩一户人家。最后的留守者叫董延海,今年53岁,他就出生在这里。

  据他讲,解放后,这里成为长春市橡胶八厂的职工宿舍,最多时住着50多户。楼顶平台处,原有两个尖顶圆锥体铁皮物,标示着这是俄式古建筑,由于该楼曾失火三次,楼顶烧塌,那个铁皮物也不知所终。

  记者了解到,这栋建筑还涝过一次,地下室二十几户住户都进了水。从六七年前开始,住户陆续搬了出去。几年前,这里就被列为危房。

  希望市民提供老照片

  吉林建筑工程学院的李教授负责这次修缮方案的设计。他说,文物部门可能还要组织论证,才能确定修复方案。

  李教授说,修复的最大难题是在外形和材料。这个建筑原来有两个尖塔,但现在屋顶已经破损,只能通过资料和图片来还原。

  李教授说,该建筑物破损严重。而他们掌握的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照片,有的不清晰。李教授希望市民将老照片或资料提供出来,为修复提供依据。如果您有沙俄领事馆旧址的照片和资料,可拨本报新闻热线:0431-96618。

  始建于1914年的沙俄领事馆开始修复 本报记者 郭亮 摄

  小资料

  沙俄1907年在长春设领事馆

  长春市地方志编委会指导处处长孙彦平介绍说,俄国人是1898年到长春的,但在长春设领事馆却比日本人晚了两个月,即1907年1月15日。

  原因是,俄国人到长春后,先急于修铁路和建设“附属地”,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后,俄国人又忙于对日备战,而且大多数聚居在宽城子车站附近,与华人来往不多,加之当时长春尚未开埠。

  日俄战争后,长春成为中东和南满两条铁路的联接点和日俄实力在东北的分界点,日本人逼迫清政府在长春等地开埠并率先在长春设领事馆,俄国人于两个月后设立领事馆,最初的领事馆在长春城西外的西岭租用民房办公,1909年春迁到长春城北门内北大街路东,目前的沙俄领事馆是1914年动工建设的,当年秋天竣工使用。本报记者 艾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