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风窗 > 南风窗精彩报道

中国是韩国的“蓝海”

来源:南风窗
2010年05月10日13:39

  中国是韩国的“蓝海”

  —— 两位韩国前议员眼中的中国

  文_本刊记者 宁 二

  韩国4年一届的地方选举即将于6月举行,两年前国会选举中连任失利、之后到中国大学里进修的两位前开放国民党议员卢雄来和郑清来,在回国前以韩国第一大在野党“民主党”中国事务负责人的身份接受了本刊的专访,畅谈了他们对中国认知的转变和期待。

  中国是韩国的蓝海

  《南风窗》:第一次访问中国是什么时候,当时印象如何?

  卢雄来:2007年,我和家人一起到中国旅游,看了天安门、紫禁城等。因为看的主要是文化古迹,所以对中国的感觉就是古老和灰色,并没有特别留意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

  郑清来: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2000年8月,和爱人随团到延边长白山去旅游。说实话,第一印象并不是很好,除了在沈阳到长白山的火车上闹了肚子外,还看到当时延边城市的风景和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如同韩国1970年代的面貌。总之,城市环境和卫生状况让我感到吃惊,简单说当时的第一印象就是“巨大的中国,劳累的人民”。

  《南风窗》:在国会议员任满之后,为什么会选择到中国?

  卢雄来:我觉得中国是韩国以后的“蓝海”。中国目前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得到大额的贸易顺差;中国改革开放30年间经济年均增长10%,被认为是未来世界的中心,其潜力会极大影响韩国社会。于是我把中国作为研究对象,思考中国在几千年里没有分离而保持一个国家的原因,了解中国管理比韩国大100倍的领土的领导能力所在。

  郑清来:在任议员4年间,我前后20多次访问中国,到过青岛、北京等地。我选中国为外交对象国,是因为韩半岛的统一和国家发展,与中国地理、历史、文化等因素紧密相连。我在任内举办过不少中韩活动,从中感知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恰好我与中国人民大学有过多次交流,有客座教授一职,所以决定到北京的人民大学学习汉语。现在,我可以用简单的汉语对话。今后,我想对中国从古代40多国到现在的统一大国这一巨大力量的源泉做更深层的研究。

  中国比美国更资本主义化

  《南风窗》:在中国这一年,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情有哪些?

  卢雄来:在中国一年生活中,我惊讶于有些方面中国比美国还要资本主义化。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原本以为没有多劳多得的现象,这显然是不对的。韩国人有所了解的中国是“五星红旗”的红色中国,而我发现中国就像“蓝海”,是开天辟地和变化无常的地方。中国能力的源泉是实事求是和人本主义。中国不损害自己的根本,又引进了资本主义的优点,在社会主义的政治体制上添加了资本主义因素,这种实用主义思想非常重要。

  郑清来:印象很深的一点是,中国的大学生非常努力学习,还顺从国家政策,有很好的国家意识。在我记忆中的中国人,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失沉着的心态,并不以直率的方式表达意见。他们的感情表达是间接、乐观的。也许中国人天生就带有大国的气质,广阔的领土和悠久的历史下,缓和的生活方式已变得日常生活化了。

  《南风窗》:你认为中国内部存在哪些问题?

  卢雄来: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被认为很成功,不过,在中国内部还存在贫富差距、地区不平衡、民族冲突等问题。在保持社会主义的同时,中国政府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老百姓的民主要求,是以后中国发展的关键点。

  郑清来:在资本主义国家,随着经济发展,土地分割成为严重问题,但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中国土地的所有权在于国家,一旦国家下决策,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开发。开个玩笑,我认为世界最大的土地富国是中国,这就是中国政府的力量所在。

  警惕中华思想

  《南风窗》:中韩两国的民族主义情绪这些年都很高涨,给彼此也造成了一些伤害,你在中国的时候,对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是否有一些切身的感受?

  卢雄来:中国古人心目中有中国是世界中心的中华思想。很多人担心中国成为经济大国之后追求美国式的霸权主义。毛泽东1950年代说,“我担心中国到21世纪变成大国时需要警戒大国主义”,他还说“未来的主人翁”年轻人应该批评走大国主义道路。如果民族主义落入封闭化和情绪化的话,很容易变成霸权主义。21世纪的地球村中,即便是强国也不能独自生存,需要与邻国和谐交往。

  韩国具有汉字文化、儒教文化,好像有些中国人看韩国是中国的下一等国家,尤其是通过媒体炒作出来的反韩情绪会影响两国的友好关系。在韩国,政府难以控制媒体的报道,而媒体喜欢夸大中国不好的一面,也许中国人以为普通韩国人也小看中国,这种情况下韩国媒体也需要以更中立的立场报道中国的相关题材。

  郑清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在韩国传递圣火时,韩中两国发生的冲突是一个代表性事件,但我在中国生活时并没有感觉到反韩情绪。我到甘肃旅游,那边的人们很欣赏韩剧,对韩国人也有好感。当我告诉他们“我是韩国人”时,他们跟我提起了大长今和李英爱。我认为,反韩、反华情绪都是媒体夸大事实造成的。

  如果说韩国有反华情绪,那也并不是近来形成的,而是在对历史的解释上两国持有的不同意见造成的。

  《南风窗》:中国网络民意正在兴起,其中有大量针对韩国的负面内容,也有报道说,韩国网络世界对于中国的负面评价也很多。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卢雄来:一部分的网民和社会主流舆论是有区别的,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网上可以自由发言,而少数人的想法不能歪曲主流思想,这就需要成熟的网民进行理性的分析。

  郑清来:无论韩国网络收到的评价是好是坏,其发展速度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金大中前总统时期推广了因特网的设施,其后韩国的网络飞速发展,现在有70%以上的国民使用网络,因此像硬币的两面,给韩国社会带来了正负影响。不久前网络上的恶意回帖导致了某些明星的自杀,崔真实自杀事件对韩国社会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中国的网络发展也存在某种负面效果,但国家以严厉的法规来制约网络是不是理想的呢?要相信它的自净能力。

  双赢关系

  《南风窗》:2009年1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韩国时,分别会见了大国家党和民主党的党首,也曾与韩国确定一个“中韩青年政治家交流机制”,对此你是否有所了解?你与中国政府的官员也有不少接触,他们给你留下哪些印象?

  卢雄来:设立中韩青年政治交流机制可能有些人反对,但为了两国的友好关系应当坚持。除了青年政治家交流以外,纯粹的青少年交流活动也需要扩大。

  中国公务员很重视现场办公,这点韩国需要学习。韩国的领导有些担心到现场可能给民众带来麻烦。中国公务员总是接触老百姓的做法是很对的。我上次听一名中国公务员说,在桌子上很多问题解决不了,到现场可能解决;即便找不到答案,也可以得到人民的信赖。

  郑清来:韩中两国的政治体制和政治家成长方法、性质都不同,因此安排相同级别政治人物的会谈是有些困难的。比如,中国有共青团,但韩国没有这种制度,而且有很多党派。我自2004年起,与中国共青团干部有过多次交流,但当时我只是个年轻的政治人。如果安排40岁左右的韩国国会议员和中国共青团干部持续进行交流,当然是件好事,但韩国有4年制选举制度,所以这也有困难。无论如何,韩中青年政治家的交流是应该鼓励的。

  我对中国公务员的观察,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沉着与彻底的阶级意识”。他们明显区分在自己所处位置上可做和不可做的事,不侵犯别人的领域。我想韩中两国的公务员社会,都很重视上下级关系,都有互相帮助的习惯,但中国的特点是公务员的能力范围很广。比如,韩国的公务员无论他的职位有多高,也不能在交通警察的关照下,经过堵塞的道路,但中国的一些公务员却可以在交通警察的关照下快速到达目的地。

  《南风窗》:自2008年以来,有中国舆论认为,李明博总统带领下的韩国政府,将不会像此前10年韩国进步派执政时那样积极和建设性地处理对华关系,对此,你作为在野党的重要成员有何看法?

  卢雄来:在21世纪,中韩在经济、政治、国家安全等领域相互依赖。目前中国比朝鲜跟韩国往来更多。在韩国看来,中韩关系跟韩美关系一样重要。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伙伴,韩国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将来签订FTA的话,两国关系会更近。东北亚地区的稳定,我们两国起很大作用。尤其韩朝关系改善,需要韩中更多协作。我们本来就是双赢关系。

  郑清来:我在过去四五年间对中国的了解不断加深,对中国有很大的信赖与期待。韩半岛的和平、统一,韩国对欧洲市场的打入,都需要中国的积极合作。今后我会为两国的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希望我的努力在中国也会起到作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