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追记因积劳成疾猝然离世的山东滨州交通局局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0日20:09
  新华网济南5月10日电 题:“只要我能站着,就要工作”——追记因积劳成疾猝然离世的山东滨州市交通局局长高发明

  记者 王海鹰、焦国栋

  直到生命最后时刻,身患重病的山东省滨州市交通局局长高发明仍在不停地工作,还在与人讨论如何延长滨州黄河大桥的使用寿命……仅仅12小时之后,2009年12月17日,52岁的他溘然长逝。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决定,追授高发明同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

  “任何急难险重的工作,只要交给高发明,就等于圆满完成”

  2003年5月,高发明调任滨州市交通局局长。此时,滨州市是山东省唯一市区不通高速公路、不通铁路的城市,是没有深水港口的沿海城市。

  如今,2座黄河大桥凌空飞架,5座浮桥贯通南北;3条国家主干道、3条高速路、17条省道、众多的县乡路,构筑起现代化的公路网络。而这些交通基础设施无不倾注着高发明的心血。

  “高发明干起工作来不要命啊!”几乎每一个接受采访的滨州干部群众都反映,他唯一的爱好就是工作。不管多么急难险重的工作,只要交给高发明,就等于圆满完成。

  “当了6年局长,他没在家过一个春节。”曾担任4年半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的王秉义回忆道,2004年春节,交通局建设1.1万吨沥青库,如按常规作业,需要4个月。为赶在沥青调价前完工,高发明率局班子成员与工人在工地上过完除夕接着干,43天干完全部工程。

  分管港航建设的交通局副局长王京生依然记得,为打通滨州北部出海口,高发明提出建设滨州万吨大港的建议;为拿到一流的设计方案,高发明三赴交通部天津第一航运设计院。当高发明第三次冒着大雪赶赴天津时,雪大路滑,车子突然打滑侧翻进沟……看着满身泥水的高发明,第一航运设计院负责人深受感动:“啥也别说了,这个活我们认了!”

  如今,滨州港已被列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重点建设的4大港口之一,两个3万吨码头的11公里导堤、18个泊位已基本建成。

  2008年,高发明兼任北海新区党工委书记和筹委会主任。当他带队入驻新区辖地时,到处是白茫茫的盐碱地,没水没电,简陋的办公室就算关着窗子,桌子半小时不擦就厚厚一层土,吃的饭总是牙碜。大家都有些打怵,高发明却十分乐观:“这里好啊,做汤不用放盐,吃饭就能补钙。”高发明带领大家艰苦创业,在荒野中修建了5公里长、双向10车道的北海大道,并编制完成了北海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

  高发明的同事们介绍,他对任何工作都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他总结出一套“三到现场”工作法:发现问题要到现场,不漂在上面;研究问题要到现场,不凭空议论;解决问题要到现场,不闭门造车。他的越野车几乎成了他的流动办公室,日夜奔波在建设工地上,6年跑了54万公里。

  “只要我能站着,就要工作。等我躺下了,你再哭”

  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让高发明积劳成疾。从2008年5月开始,高发明经常性地腹泻、腹痛,高烧不退,很快就发展到便血。他总是瞒着家人和同事,咬牙硬扛。

  2008年8月,高发明突然大量便血晕倒在工作中。经诊断,他患上严重的节段性小肠溃疡。住院期间,他常常是打完吊瓶,人就不见了,急得大夫四处找,而他早已跑到工地上去了。

  2008年9月27日,上级部门到滨州考察农村公路建设,高烧39摄氏度的他在汇报时几次离席。时任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的王秉义跟到厕所才发现,高发明因为肠子溃疡面扩大,不断失血,不得不垫上卫生纸,反复更换。

  2008年底,高发明上楼已经困难,因为便血不止又一次住进了医院。这次检查发现,小肠多处严重溃烂,肠与肠之间几处贯通,必须立即手术。

  去南京手术时,高发明已虚弱到不能行走,被人用轮椅推进医院。入院当晚,高发明得知,上级有关部门将于次日派工作组对滨州的交通规费征收情况进行核查。为了给工作组提供准确翔实的材料,高发明躺在病床上,指挥有关科室通宵加班。整整一夜,他用电话保持联络。

  手术后,高发明昏迷了三天三夜,被安置在重症监护病房。他一睁开眼,就要求陪同人员进病房介绍工作情况。医护人员直发火:“哪有这样的病号?你们谁要是再进去,他的病我们就不管了!”

  临出院时,医生再三叮嘱,术后要绝对静养半年。但是高发明一踏上滨州的土地,就把医生的忠告忘个一干二净。当天连家顾不上回,让司机直接开车到交通局承担的农业重点开发项目--超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脸贴着车窗看工作进展情况。

  忘我的工作导致他术后不长时间,病情再次复发。他隐瞒病情坚持工作,有时疼痛难忍,他就背诵毛泽东诗词来鼓舞自己,或是偷偷吃几片止血药,悄悄去医院输几瓶液。

  交通局司机吴伟民告诉记者:“别人打吊瓶是滴,他是流啊,每次他都开到最大,一瓶液体他20来分钟就输完了。针头一拔又上工地了。”

  妻子有一次拖着他不让走,“因为他还发着烧,他坚持要走,把嫂子拖得都跪下了,我在那里看着,也劝不住他,我也掉泪了,心疼得慌。”吴伟民说。

  高发明的同学、滨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国明说,每次化验,他的全血细胞都极低,对于学医出身的高发明来说,他当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知道自己撑不了多久了,2009年10月,他把在医院工作的我儿子叫到床前,郑重地说:"我病得不轻,今后你姨和高迪你一定要照顾好。"说完两人都流泪了。”

  王国明几次苦苦劝他:“咱不能这么干了!再干就要命了!”高发明拍着胸脯说:“我不是好好的吗,有病不要怕,你越怕它越大!”他语重心长地说:“咱老同学30多年了,你还不了解我?咱一个老百姓的孩子,干到这个位置,咱不给百姓干点事谁干?”

  2009年12月12日,高发明实在坚持不住,才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的白血球不及正常人的三分之一,血小板几乎查不到。这意味着他的内脏随时可能出血,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医生要求他立即住院。

  此时,正值滨州交通建设“十二五”规划编制的关键时期,涉及滨州未来5年数亿元交通项目立项问题。他执意要走,医生严肃地说:“非要走,就先写保证书,保证你的生死跟医院无关!”

  妻子李寿枝也苦苦哀求“保命要紧”。高发明说:“别哭!只要我能站着,就要工作。等我躺下了,你再哭!”他离开医院去上班,李寿枝不得不含泪为他代签了医院保证书。

  “现在我拿他们100块,党和国家就会损失1万块”

  高发明常常说:“搞工程,一定要顶得住说情的条子,顶得住亲情的缠绕。”

  2006年,交通大厦的智能化工程招标,有人举报参与投标的一家公司假冒资质。高发明查实后,果断取消了这家公司的投标资格。第二天就有人电话“警告”他“这是上面的关系,你还想不想进步了”?高发明没有被吓倒。在他的安排下,邀请到清华大学专家重新组织投标,使原来预算1200多万元的智能化工程,最终以400多万元拿下。

  为防止有人打着自己的旗号在工程中牟利,高发明给交通局各部门负责同志打“预防针”:“我在滨州光叔伯兄弟就近30个。你们把关,就从我开始。我保证不给亲戚朋友开"后门",如果他们通过你们办了事,我就拿你们是问。”

  高发明是个感恩的人,小时候曾帮过他的邻居,他不时出手接济,但当他的舅舅请求他在工程建设中照顾一下开五金店的表弟时,却被他婉言谢绝;每次出于礼节让妻子陪餐,他会交给办公室50元;女儿在交通局下属的驾校学车,3000元学费一分不少;为躲开发商送礼上门,他带着妻子长期睡在办公室……

  2005年腊月,高发明父亲去世。办葬礼时,他专门让挚友王国明盯紧收祭礼这一关,严禁收非亲属给的一分钱。事后王国明对高发明说:“我帮你挡了一辆车的钱。”高发明说:“要敞开收,何止一辆车?一收,还了得?现在我拿他们100块,党和国家就会损失1万块!”

  为实现“工程优质,资金安全”,除了严格自律,高发明还制定了“五个漏斗”的财务管理模式,把工程资金、财务经费、车辆管理、人事用工、日常接待全部纳入规范化管理,从纸张使用到车辆清洗,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在工程建设方面,他建立了从设计到施工、交工一整套工作程序,要求工程必须招投标,请市纪委、检察院、公证处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任何工程,必须通过审计才能结算。

  分管交通的滨州市常务副市长韩奎祥说,6年来,滨州交通事业累计投资150多亿元,完成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0多个,没有发现一处不合格工程,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没有出现一起领导干部不廉洁事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