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月进出口小额顺差 钢铁企业高进低出被迫减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11日00:02
  位于广东东莞厚街一家万人制衣厂正在加班加点赶订单。

  “订单在增加,但是人手不足做不出来,只好将很多订单退掉。”5月10日,这家名为励华的制衣厂一位主管对记者说。

  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30.1%,达到1199.2亿美元;进口1182.4亿美元,同比增长49.7%,贸易顺差为16.8亿美元,同比下降87%。相比3月份的逆差72.4亿美元可以说有所好转。

  兴业银行的研究认为,4月份进口弱于预期,出口略好于预期,出口环比增速(季调后)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且可能增幅较大。由此,市场预期的逆差没有出现。若以2008年10月为基期,出口仍未达到危机前的正常水平,而进口已超过危机前水平。“考虑到进口数量增长更快,出口价格提升乏力,未来月份中仍可能继续有逆差。”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4月份的中国出口情况好于上月,但是外部条件仍待改善,主要是进口价格涨幅较快。中国一般贸易的逆差,有可能超过加工贸易的顺差,进而引起整体贸易逆差。

  上月贸易顺差16.8亿美元

  今年1-4月,中国出口4360.5亿美元,增长29.2%;进口4199.4亿美元,增长60.1%;贸易顺差为161.1亿美元,下降78.6%。

  其中,机电产品出口达到712亿美元,同比增长31.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375亿美元,同比增长39%。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今年4月出口(未季调)环比增长7%,显著好于其它年份同期水平。因此,考虑季节性因素后,很可能4月出口环比仍为正。“果真如此的话,这也将是年内出口环比(季调后)的首次正增长。”

  他认为,考虑到基数影响,未来月度出口同比增速将继续总体回落;但全年出口同比增长水平将较去年有所提高,大致在13.5%左右。

  不过,单月逆差仍有可能出现。

  5月5日闭幕的春季广交会数据显示,出口成交额比去年秋交会增长12.6%,比2009年同期增加30.8%,但与2008年同期相比,仍下降10.3%,且3个月以内的短单占53%。

  张燕生指出,随着中国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上升,农村剩余劳动力减少,中国加工贸易的顺差从长远看,有逐步降低的压力。而如果一般贸易逆差加大,则会导致中国整体贸易出现逆差。他预计今年全年贸易顺差与去年持平。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加工贸易项下贸易顺差845.8亿美元,增长6.5%,相当于同期总体顺差规模的5.2倍。与此同时,一般贸易项下出现贸易逆差392.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顺差124.8亿美元。

  钢铁企业高进低出或被迫减产

  外部条件仍待改善,是不争的事实。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铁矿砂进口2.1亿吨,增长11.6%,进口均价为每吨100.3美元,上涨27.2%。这表明,中国为进口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张琳告诉记者,近期铁矿石的现货价格在每吨180多美元,尽管比4月中旬的190多美元/吨有所下降,但是进口价格仍处于高位,这在很大程度上侵蚀了企业利润。

  张琳在南方一些钢铁企业调研发现,很多热轧钢厂已经处于微利的状态,由于近期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因素,钢材价格下跌,可能导致钢铁企业减产。“三四月份高价进口的铁矿石,到五六月份要生产,但是钢材价格是下跌的,不减产可能亏损。”她说。

  而中国高价进口铁矿石,低价出口产品的情况,已经给中国经济带来损害。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研究一季度进出口数字发现,国际上过高的原材料与资源进口需求,导致进口产品价格涨幅远远出口价格涨幅,贸易条件急剧恶化(进口产品价格涨幅与出口价格涨幅比值)。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5月8日发布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报告预测,“十二五”中国经济年均增速有望达到8.8%,低于“十一五”实际增速1个百分点。其中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年均增速为8.9%,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3%,比2009年7.7%的贡献率有所下降。为此“十二五”外贸政策,应该是“在稳定出口的基础上优化进出口结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