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泰兴中心幼儿园发生砍杀幼儿事件 > 最新消息

中国50天发生6起校园惨案 陕西7人在幼儿园遇难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5月13日04:53

  陕西省南郑县7名儿童在幼儿园遇难

  不到两个月,6起校园惨案

  在线荐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又一起幼儿园惨案!

  昨日8时左右,陕西省南郑县一幼儿园(民营),又发生一起砍杀幼儿事件,造成7名儿童死亡11名儿童受伤。

  这是自3月23日的“南平惨案”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在小学和幼儿园发生的至少第6起惨案。

  校园惨案发生后,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切实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严防类似案件再次发生,为什么校园惨案还接二连三发生?

  我们将6个惨案的凶手资料进行整合,邀请专家进行了样本分析。

  ■商报记者 卢艳艳 实习生 张凯

  【样本】

  5月12日

  陕西南郑

  5月12日上午8时左右,48岁的陕西省南郑县圣水镇林场村村民吴焕明持菜刀闯入该村幼儿园,致使7名儿童和2名成年人死亡,另有11名学生受伤,其中2名儿童伤势严重。死亡的7名儿童为5男2女,2名成人为幼儿园教师吴红英及其母亲。犯罪嫌疑人吴焕明行凶后返回家中自杀身亡。

  吴焕明其人

  姓名 年龄 籍贯 性别

  吴焕明 48岁 林场村四组人 男

  3月23日

  福建南平

  2010年3月23日早上7点24分,南平实验小学门口发生一重大凶杀案,当场死亡3人,送医院救治10人,抢救无效后又死亡5人,嫌犯郑民生当场被抓。

  郑民生其人

  姓名 年龄 籍贯 学历 婚姻 性别

  郑民生 42岁 福建南平人 中专毕业 未婚 男

  职业:他原为马站社区诊所医生,2009年6月辞职。医术较好,还被称为“郑一刀”。当了18年外科医生,和哥哥一家三口、80岁的老母亲在61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20年。

  作案动机:一是与原工作单位领导有矛盾,辞职后谋新职不成;二是恋爱多次失败,尤其是与当前所谈女友进展不顺利,心态扭曲,故意杀人。

  4月12日

  广西合浦

  2010年4月12日16时30分左右,广西合浦县西场镇西镇小学门前约400米处,杨家钦用菜刀连砍7人,造成一名8岁男孩和一名80岁老妇死亡,另有两名小学生、一名学龄前女童及两名村民受伤。

  杨家钦其人

  姓名 年龄 籍贯 婚姻 性别

  杨家钦 40岁 广西合浦县西场镇西镇人 已婚 男

  杨家钦曾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几年前患上精神病,平时并没见有什么暴力行为。

  2005年9月发现其患有精神病。两年前,杨在上海打工时曾被送进精神病院治疗一个月。

  案发三天前,杨曾因一些纠纷用刀将邻居杨某的头砍伤,当地边防派出所曾出警处理。

  4月28日

  广东雷州

  4月28日15时,陈康炳混入广东省湛江雷州雷城第一小学,持刀砍伤15名学生和一名为保护学生而与歹徒搏斗的老师。

  陈康炳其人

  姓名 年龄 籍贯 婚姻 性别

  陈康炳 31岁 雷州市纪家镇人 未婚 男

  4月29日

  江苏泰兴

  4月29日,江苏泰兴,徐玉元在幼儿园内持刀砍伤32人。

  徐玉元其人

  姓名 年龄 籍贯 学历 婚姻 性别 职业

  徐玉元 46岁 泰兴市泰兴镇人 高中文化 已婚 男 无业

  他原在当地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于2001年被单位辞退,近期没有工作。此前曾从事过违法传销活动。

  徐玉元的作案现场为该幼儿园小二班教室。其犯罪动机正在审查。

  有民间消息称,其曾在事发地幼儿园当过保安,后来因为工作态度不好被辞退,因此心理不平衡。

  4月30日

  山东潍坊

  4月30日,山东潍坊男子王永来骑摩托车携带铁锤、汽油,强行闯入尚庄小学,用铁锤打伤5名学前班学生,然后点燃汽油自焚。王永来被当场烧死,5名受伤学生目前无生命危险。

  王永来其人

  姓名 年龄 籍贯 性别

  王永来 45岁 潍坊市坊子区九龙街道尚庄村村民 男

  【分析】

  共性分析

  A.多为青壮年男性,生活在社会最底层

  案发凶手多为青壮年男性,他们都生活在社会底层。6人平均年龄为42岁,最小的31岁,最大的48岁。

  他们收入状况都不太好,对自身生活环境不满意。6人中,有的是小学公办教师,有的曾是社区大夫,有的曾是保险公司职员,有的是农民,部分人曾有过不错的工作,但案发前都处于无业状态。这部分长期失业在家的城镇低收入群体的心理状态是最脆弱的,也最容易做出极端的行为。

  B.或多或少有一定精神问题,对前景感到失望

  这6人中,两人多少有些精神问题。其他几个作案者,精神也处于崩溃边缘。

  C.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帮助不够

  这些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不太强,部分人人格不够健全。面对困难,他们不是做出更多努力改善生活,而是受挫绝望求助无门后,采取极端行为。但不能不提的是,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怀不够。政府对失业者缺少关怀,社会对弱者缺少同情,是“郑民生”们走向消沉、绝望、愤怒的原因之一。

  (专家身份: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国家心理咨询师杨勇超)

  社会分析

  A.社会贫富差距拉大,40、50人员尤待关注

  记者:上面的共性特征,能反映什么问题?

  李贵成(以下简称李):作案者都是社会底层人物,都是弱势群体,他们对生活状态不满足。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40、50后人员面临下岗、被淘汰等危险,巨大的生活压力下,有人采取了极端行为。

  B.社会贫富悬殊问题,亟待解决

  记者:校园惨案接二连三发生,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郑民生案发生后,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公安、教育等多个部门都联手保平安。但现在加强的只是安保问题,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

  发生惨案的最根本原因,是在社会转型矛盾纠纷集中的今天,部分底层人物生活得不到满足的现实。社会贫富悬殊,社会分配制度不公,这个问题的解决,却是长期性的。

  C.学校和家庭是现阶段安保最重要的元素

  记者:有人说现在学校加强安保是治标不治本。

  李:我们都希望治本,最好是标本兼治。但一个病人胃出血了,你要先给他止住血,再去给他调理身体。否则,人可能会死掉。所以,我们刚开始只能加强安保,加大力度防范。现阶段,在各级政府和各部门重视之外,学校和家庭恐怕是最重要的两个元素。

  (专家身份:社会学博士、郑州轻院副教授李贵成)

  【网友声音】

  天啊!他们是幼儿呀,你们真是丧尽天良连幼儿都砍杀!你知道吗?你们的行为会让多少孩子天天做噩梦?想想那一片的哭声和惊吓声,能下得了手?——“到处逛”

  社会的最大悲哀!再受委屈,任何人都不能以杀人来发泄,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社会需要公平的环境。不管凶犯有何种理由,选择没有抵抗力的孩子下手,只能证明他是个懦夫!而且心理阴暗! ——“北斗星”

  这几起校园血案的行凶者,有的是小学公办教师,但2006年就病退在家;有的曾是保险公司职员,但2001年即被辞退;有的曾是社区大夫,但也一年多没有工作过。这部分长期失业在家的城镇低收入群体的心理状态是最脆弱的,也最容易做出极端的行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还得从根源抓起! ——“聪明就是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