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养鸡场11天死亡7000只鸡 主人疑化工厂污染所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13日05:58
小韦拿着死去的鸡欲哭无泪。 梅建明 摄
小韦拿着死去的鸡欲哭无泪。 梅建明 摄

  11天死了7000只鸡

  不是病死的,养鸡场主人怀疑是隔壁化工厂“污染”所致

  梅建明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报料称,在南京浦口盘城街道双城村,一个养鸡场在11天的时间里,有7000余只半大的鸡子相继死掉了,目前剩下的1000多只鸡仍在垂死挣扎中。

   鸡场的主人韦平,去年从大学畜牧兽医专业毕业,自主创业后,这是他养的第二茬鸡,没想到遭灭顶之灾,损失高达20万元左右。而对于鸡的死因,专家排除疾病致死的可能,于是他怀疑是隔壁一家化工厂散发有毒气体或是污染了土壤、水源。

   11天里死了7000只鸡

   记者来到盘城街道双城村,一进村口,空气中隐约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村正中一家没有门牌、有两扇铁门把守的化工厂旁,是一个依着一方小水塘、占地约5亩大的养鸡场。走进鸡场,一只只半大的鸡耷拉着脑袋,没精打采的。“它们就是等死,没有办法动,以前要是陌生人过来,这一群鸡就轰地一下全跑开了,你看,现在你走到跟前,它都不会动一下。”韦平对记者说,目前在养鸡场里,四五百只鸡都是这个样子的,另有几百只鸡还能走动,但已离死期不远。在旁边一个箱子和一个手推车里,记者看到,里面装着均是当天死掉的鸡,有上百只。

   养鸡场里有一排三四间平房,后面盖有一个很大的鸡棚。整个场地里,散落着不少黄色羽毛的鸡,大都是半死不活的,约在2斤重左右。小韦称,现在鸡场里只剩下1000多只鸡了,每天还在以几十上百的数量在死亡,这些鸡不会外卖的,最终肯定会全部死掉。

   “这一茬鸡是在今年2月份养起的,当时养了1万只仔鸡,算上损失的仔鸡,最后的成鸡约9000只。三个月了,现在每只长到重约1.8斤左右,即将上市销售,不想遭此意外。”小韦伤心地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出现死鸡的现象,最多一天死了上千只,装了30多只麻袋,一直到昨天,死了共计有7000多只,后来为了安全都埋在地下了。算起来,现在每斤13元,一只鸡能卖20多元,这次的损失就在20万元左右。

   疑因化工厂渗透污染所致

   一次性死了这么多只鸡,对于养鸡场场主小韦来说,真的是莫大的打击。面对着自己亲手养大的鸡子,小韦真的是欲哭无泪。在经过仔细的勘察之后,小韦怀疑导致鸡子死亡的原因,就是隔壁的化工厂。

   小韦说,天一热,化工厂飘出的气体就非常刺鼻,人都受不了。另外,一下雨,从相邻的墙角里渗出来黑黑的水,流过养鸡场,鸡喝了雨水,可能被毒死。小韦告诉记者,在鸡开始大量死亡时,他曾到南农大农科院畜牧诊所去找过专家,经过专家的诊断,排除了这些鸡是因疾病致死的可能。“也就是说,可能是污染的水源或者空气,导致鸡大量死亡的。”

   环保部门介入调查

   周围居民对这家化工厂挺有意见的,一些居民见记者采访,纷纷指责该厂曾经生产时,冒着浓烟,散发着难闻的气味,遭居民抵制后停工了,但此后经常见到拖着废油料过来又拉走,不时散发出怪味。

   记者来到旁边这一家没有挂门牌的化工厂,正好碰到了该厂的负责人贾总,他告诉记者,这里曾经生产过一小段时间,后来停工了,改为仓储,主要是储存废原油、废沥青。走进这家工厂,的确没有加工的迹像,但一个地窖池里,仍然有油污之类的物质,气味难闻。而在一些塑料桶的外边,标明了“正已烷残液易燃”、“黄磷”等字样。而记者查询,“正已烷”易致人畜中毒,“黄磷”则易燃易爆。对此,该厂负责人贾总否认存储有这些东西,称只是用了桶,并没有原料。

   随后,浦口区环保监测大队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要求化工厂出示环保测评文件,但对方称正在办理之中。同时记者注意到,环保监测人员并没有对周围的土壤和空气进行抽样检测。

   贾总表示,希望养鸡场能拿出证据,证明是化工厂导致鸡死亡,他们会承担责任,绝不逃避。

   鸡场主是大学生创业

   小韦告诉记者,他去年从泰州畜牧兽医学院毕业后,就自己创业。在家人的资助下,他先是在葛塘租了一处地方养鸡。“第一次养鸡,也是养了一万只鸡,赚了5万元钱。”于是,他又在老家双城村租下了这块5亩多的地,养起了第二茬鸡。

   “他有正规的经营执照,而一天的饲料费用就得1000多元,这一拔鸡光成本就耗费了15万元。”小韦的父亲说,他们正准备帮小韦把这拔鸡弄到葛塘附近去再养一段时间,就上市销售了,预计又将赚得5万余元的利润,看来,要泡汤了。

   “这一次对我的打击蛮大的,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小韦无奈地说,现在只能找有关部门做检测,先找证据,再维权。

  本报记者 梅建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