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利比亚客机坠毁 > 10利比亚坠机消息

利比亚客机机场坠毁 谁是制造空难“罪魁祸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3日08:15
  中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现在是北京时间7点45分,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当地时间凌晨1点45分。经过了十多个小时的紧张搜救,此刻,夜幕下的的黎波里机场无法恢复往日的寂静,散落在一片沙土地上的飞机残骸,无声地提醒人们,这里曾经发生的空难惨剧。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点左右,利比亚非洲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30-200客机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机场降落时坠毁,机上104名乘客遇难,只有一名10岁荷兰籍男童奇迹生还。

  昨晚,利比亚运输部长穆罕默德·齐丹表示,利比亚安全部队的搜救人员找到了当天坠毁客机的飞行记录仪“黑匣子”,而搜救工作还将继续进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方文军今天凌晨为我们发回了最新消息。

  此次失事的飞机为空客A330—200客机,航班号为8U771,机上共有93名乘客和11名机组人员。飞机原计划在的黎波里机场做停留后继续飞往最终目的地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利比亚交通运输部部长穆罕默德-阿里-齐丹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搜救人员在现场已经找到了96具遗体,同时仅发现一名十岁荷兰籍男孩幸存。这名男孩双脚骨折正在重症监护室,病情稳定。

  截至目前,利比亚泛非航空公司仍未公布遇难人数和姓名,但据外电报道,机组人员全部是利比亚籍而乘客来自不同国家,其中包括利比亚、南非、英国等非洲和欧洲国家公民。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当天说,失事飞机上有数十名荷兰籍乘客。中国驻利比亚使馆领事部官员当天也证实,失事的客机上没有中国公民。现在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已经被找到,但造成飞机坠毁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经过初步调查和分析,当局已经排除坠机原因为恐怖袭击的可能性。从各方消息来看,此次坠机事故应该不是人为破坏所致,天气或者技术原因导致飞机失事的可能性比较大。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当天也表示,将派由技术人员组成的调查团,前往的黎波里协助调查当天发生的空难,此外失事客机的生产商空客集团也将派工程师随行。

  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飞机失事,目前是众说纷纭:据BBC记者报道,坠机时天气条件恶劣,能见度低,没有人能看到飞机坠毁时的情况。但有现场目击者说,客机失事时,机场天气晴好,只有“淡淡的白云”。

  另外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安全官员表示,他目击到飞机降落时爆炸,然后完全解体,成了碎片,但利比亚交通部长穆罕默德-阿里-齐丹表示,当局已经排除恐怖袭击是造成坠机的原因。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飞机在降落时坠毁?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给出了以下几种可能: 一种是机械故障,起落架收不起来,发动机故障等等,一般在起飞前能检查出来;第二种情况比较多是气候,比如一些雷暴、雷雨风、龙卷风还有结冰等等都对飞机的正常运行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第三种是电磁波干扰,会影响仪器仪表的正常工作,导致飞机不能按照正常的指令来执行;第四种是油箱的问题,主要是指出飞机运行过程中由于摩擦产生的静电导致油箱爆炸,最近这几年由于采用了一些新的方法核设施、设备这种情况越来越少;还有一种情况是外力破坏,比如飞鸟对运行中的飞机影响很大,因为我们知道飞机运行速度很快,一只体重为3公斤左右的鸟与飞机相撞时产生的冲击力大约16吨,或者鸟被飞机发动机吸进去了,导致飞机叶片扭曲损坏也会使飞机发动机突然停车引发飞机落地失事;还有一个人为操作的原因,比如操作失误造成的。利比亚空难问题,从公布的资料还没有看到特别明确的原因,我想应该不超过这几类原因。

  在去年6月底也门客机失事中,机上142名乘客和11名工作人员共153人,最后仅有一名14岁法国少女幸存。在昨天的空难事件中,也是一名10岁男孩幸存。为什么空难中孩子存活的几率更大?李晓津为我们给出了答案:

  从内因来说一般孩子的骨骼比较软,还在发育期,所以它对外界冲击力的缓冲作用比较强,就像我们有时候看小孩扭一下胳膊,或者是受一下摔打都没有问题。但是年纪大的人,骨骼比较硬,外界冲击力以后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甚至发生骨折,甚至危及生命,这是一个内因。第二个原因很可能是孩子通常会坐在后面,坐在飞机尾部,飞机尾部在飞机整个运行过程上是相对比较安全的,飞机一般失事的时候头部先着地,会引起爆炸,爆炸尾部折断了,这时候坐在尾部的人有可能脱离开危险的爆炸点。

  相关资料显示,这次在利比亚坠毁的空客A330飞机是2009年投入使用的新机型。与去年6月法航在大西洋上坠毁的空客A330-200飞机是“同一型号”产品。这次的飞机失事让空中客车A330型双引擎客机的安全性再次成为焦点。不过,李晓津教授认为A330的安全性能毋庸置疑:

  尽管这次A330出了两次事故,但是总的来说航空运输还是比较安全的。由于现在的飞行制造技术越来越先进,飞机的安全系数是非常高的,包括A330在内也是吸收了很多人类飞行史上很多经验和血的教训以后改进造成的,特别是空客飞机,总的来说在电子设备这方面有很大的优势,所以说整个的飞机是安全的。至于具体空客330这个问题,可能还要再看一下这次失事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我们才能评价。如果是些飞机自身的原因造成的话,应该对空客的影响非常大,而且对驾驶A330的航空公司来讲也需要进行详细的检查。但是从我们国家的情况来看,我国航空公司在使用330的过程中安全性能还是不错的,并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