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抢劫强奸案暴露雇用童工现象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18日02:48
  本报讯 (记者穆奕 通讯员定云峰)大兴检察院检察官在审理一起涉嫌强奸、抢劫案件时,发现被害者是未满16岁的童工。检察院随即对该用工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并联合劳动部门开展了非法用工大检查。目前已查单位823家,查处非法使用童工案件10起。

  今年2月初,大兴检察院受理王某涉嫌强奸罪、抢劫罪案。未满18岁的王某从河南来京打工,没有一技之长的他整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今年1月17日21时许,王某尾随被害人郭某,以威胁、殴打等手段抢走郭某三星手机一部。1月19日23时许,王某趁无人之机,以恐吓、威胁的手段将张某强奸,并抢走张某手机一部及现金60元。次日凌晨1点,王某尾随被害人左某,强行劫取其财物时,被巡逻民警当场抓获。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在审查案件中,发现15岁的被害人左某是大兴区黄村镇信利纺织厂员工,系未满16周岁的外地来京务工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其所在的纺织厂涉嫌非法雇用童工。为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和正常的劳动用工秩序,大兴区检察院于2月10日向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了多项意见,要求定期对辖区内用工企业进行检查,并加强对公司、企业用人制度的管理。

  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从3月20日开始,大兴区劳动监察大队安排8名执法人员分4个检查组,联合公安、城管、安监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重点地区进行为期半年的劳动用工情况执法检查。截至昨天,已检查用人单位823家,涉及职工12761人,查处非法使用童工案件10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