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江南华南雨势不减 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是主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8日07:07
  5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了四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恰逢油菜等农作物成熟收获期,影响农业生产,已经造成洪涝等灾害。江南华南为何连续强降雨,请看专家分析。

  人民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刘毅)5月16日夜间至今,本月第四次强降雨再袭江南华南,持续强降雨天气给南方部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这次强降水将持续到19日,未来三天,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贵州东部等地仍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强降雨仍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17日18时继续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今天20时到明天20时,贵州东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西部、福建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这是5月5日至今,我国南方地区出现的第四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前三次强降雨过程分别主要出现在5日至7日、9日至11日、12日至14日,在此期间,江南大部、华南东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三成至1倍。

  针对南方地区强降雨天气,中国气象局于17日8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要求中国气象局各单位及江西、湖南、浙江、福建、安徽等省气象局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其他可能受本次灾害性天气过程影响的省(区、市)气象局做好应急响应准备。

  中国气象局已派出工作组赴湖南、安徽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今后还将派出多批工作组赴各地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是主因

  对于南方地区降水较多的情况,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表示,5月份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是主要原因。一方面,5月冷空气活动频繁,从北极极地地区下来的冷空气在欧亚大陆上空不停旋转;另一方面,从热带洋面上过来的暖湿气流逐渐加强,当两者相遇便产生了频繁降水。

  杨贵名分析说,自16日开始的这次强降水天气过程,与5月12日至14日的强降水过程相比,有以下几个不同特点:第一,此次降水过程中强对流天气较多,伴随的雷暴天气比上次多;第二,此次降水过程中由于强对流天气较多,强降水区域较分散,而上次降水是以成片的大范围强降水为主;第三,此次降水过程在影响南方地区的同时,也将影响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而上次降水仅影响南方地区。

  气象专家指出,前期南方地区的强降水天气已经造成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等灾害并影响农业生产,此次强降水可能会进一步加重其不利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油菜处于成熟、收获期,冬小麦处于灌浆乳熟阶段,多雨天气将影响油菜成熟收获,对冬小麦灌浆、棉花幼苗生长以及病虫防控也较为不利。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的大到暴雨,可能造成部分农田被淹或冲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