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PK欧元区 谁是最安全投资地带 中国半年后首次增持美国国债(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8日12:13
美国国债增持

  17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在经历了6个月的减持美国国债后首度增加美国国债持有量,3月份净增持达到177亿美元美国国债,而总额已达到8952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09年9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7月份外投资者实际买入美国长期国债净额度增加153亿美元,当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再次突破8000亿美元。2009年12月份中国减持了美国国债的持有量,由前一月份的7896亿美元削减至7554美元。美国国债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金融工具,其二级市场是世界上最具广度和深度且最具流动性的市场。由于债务危机导致欧元资产风险上升导致多数人对欧洲市场的动荡感到不安,从而使外国投资者对美国金融资产的需求激增。

  据统计数字表明,四月份的出口数字超出了市场预期,但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指出,当前出口面临的形式并不乐观,今年我国贸易顺差会在前年2900亿美元、去年1900亿美元的基础上大幅下降。

  慧聪印刷 网评论员蔡爽:4月中旬,法新社报道“中国对美国提出警告,如果美国不抓住时机进行必要的经济改革,中国可能会停止继续购买美国国债。”时隔一个月,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称中国既6个月减持美国国债后首次增持,表明中国对美国经济复苏、改革措施持肯定态度。但是,欧元区的债务拖累使得欧洲经济举步维艰,若经济不能得到及时复苏势必会影响到中国出口到欧元区,此时印刷设备出口也将会受到相对影响。

  慧聪印刷网评论员艾婷:突然间爆发的欧洲债务危机,使得美元一下变得“坚挺”起来,一改近几个月以来的“扫把星”形象,几大国家几乎同一时间增持美国国债,中国也不例外,半年之内首次增持。回想到近半年时间同样闹得沸沸扬扬的铜版纸“双反”事件(铜版纸再遭“双反”调查中国出口铜版纸招谁了?),不禁感到背后袭来一阵凉风,在如此困顿情况下的美国尚且对中国如何苛刻,一旦“伤愈复出”,将会怎样呢?我很忧虑啊!

  [1][2]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慧聪印刷网评论员苏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2010年中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中国投资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这是市场投资行为,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抛去政治意义而言,中国的投资团队通过这六个月的持续观望,首次增持了美国国债。理性的看待中国此次增持美国国债,原因一是投资者越来越关注担心欧洲的债务危机,在本月欧洲体现的崩溃前景使投资者更多地进入的国债领域;二是美国经济的反弹已经引起海外资本购买美国公司债券更大的兴趣。我们是否能从中读出一些其他的深层含义,还需各位细细品味。笔者在此抛砖引玉,美国,我看好你哟!

  慧聪印刷网评论员L_S:3月份中国增持177亿美元美国债,在连续4个月减持后再次增持,仍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国债是国家以其信用为基础,按照债的一般原则,通过向社会筹集资金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中国持美国国债率增加,反映了我国出口率的增加,在一定形式上体现了我国金融大环境的稳定。

  [1][2]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中国广播网独家现场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