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司法高官被曝与中国黑帮有染 涉嫌走私电器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5月18日14:28

  本报驻巴西特约记者 周翔

  近日,巴西报刊和电视媒体纷纷报道,巴西司法国务秘书(相当于司法部副部长)罗梅乌•小杜马遭到巴西联邦警察局的调查。据说,小杜马与一个所谓“中国黑帮”的头目关系密切,涉嫌走私电器设备。

  据报道,这个黑帮头目名叫李保罗,从去年9月开始,巴西联邦警察就对小杜马和李保罗之间的电话和电子邮件进行监听和记录,随后警方按汉语“违禁”二字的音译,启动了名为的“WEI JIN”的行动。5月7日,巴西联邦总监控署也开始了对事件的调查。5月11日,巴西联邦警察局发表公告,称警方掌握有“小杜马可能卷入(走私)的各种迹象”。

  李保罗是在去年与另外13人一起被捕的。涉嫌罪名是走私来自中国的冒牌的手机、电话和电脑,然后批发给圣保罗和巴西东北部的黑市销售。据说,李保罗被捕前,可以随便出入司法国务秘书司的办公室,能干预该司所辖“外国人处”绿卡的发放,从中渔利。据统计,李保罗及其团伙每月走私的商品,价值约120万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人民币3.5元)。

  《青年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在巴西涉嫌大宗走私的华人,大多是经过在巴西法律机关宣誓“归化”、已经成了持巴西护照的“巴西国民”的人。但巴西媒体仍把这些人称为“中国人”,给在巴西合法经营和生活的华侨华人,带来了负面影响。

  另据巴西圣保罗工业联盟日前调查显示,因为贪腐问题,巴西每年至少损失415亿雷亚尔,即1.38%的国内生产总值。调查指出,除了挪用公款造成的直接损失,还有因投资效率低、投标扭曲行为等产生的间接损失。

  发布调查数据的圣保罗工业联盟,评估了95个国家的社会对其政府管理公款的信任度,以及各国与经济相关的各种客观指标,如政府的行政管理效率、法令的执行力、对投资而言的风险和对其他国家的经济竞争力。

  评估结果指出,假如巴西的贪腐或贪腐印象指数能够降至美国的水平,每年就能多出数百亿雷亚尔回馈社会。

  国际透明组织每年公布的“贪腐印象指数”显示,2009年巴西的指数(3.7)虽有所改善,但仍落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如土耳其(4.3)、南非(4.7)、智利(6.7)等。美国的指数为7.5。“贪腐印象指数”愈高,显示国家社会愈廉洁。指数最高(9.0)的国家包括丹麦、瑞典和新西兰。

  圣保罗工业联盟竞争力事务部主任罗立兹表示,欲打击贪腐,除了监控公共行政管理外,也必须严惩犯下贪腐行为者。为此,联盟建议巴西推动稽征、税务和政治司法改革,减少公权力市场化和政治委任制度,杜绝行贿、收贿的行为。

    (青年参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