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媒体称泰国骚乱吸聚世界目光 佛国游走内战边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5月18日21:04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大西洋月刊》杂志网站5月17日发表文章称,泰国国内紧张局势近日来不断升级,一方是威胁使用武力驱散抗议人群的政府军队,一方是誓言战斗到底誓不放弃的红衫军,到底双方会以何种方式结束这场持续数月的危机,是造成生灵涂炭的血腥杀戮还是最后时刻的和平收场。如今,众多专家学者和世界民众都将目光聚集到了泰国,甚至有人认为,该国存在陷入内战的严重危险。

  文章写道,近几个月来,西方和亚洲的专家学者们都在不断思考有关泰国可能面临内战威胁的问题。然而,在学术圈以外,这种想法则被很多人认为是种妄想症。上个月,还有慈善团体试图在曼谷巨型露天屏幕上播放《卢旺达饭店》一片,以警示深受阶级仇恨困扰的泰国人。 时至今日,泰国首都曼谷到处都弥漫着战争的味道,枪声随处可闻,示威者发誓要结束“精英统治”,并用废弃饮料瓶制成的燃烧弹还击。在写这篇报道时,笔者能够看见窗外的冲天火光映红了摩天大楼的玻璃,听见阳台下传来连续不断的爆炸声。

  在曼谷,得到军方支持的政府与坚持要推翻政府的红衫军之间的对峙已经持续了10周时间,造成超过60人丧生。连日来,军队开始使用狙击步枪对付抗议者(政府高层称他们为“恐怖分子”),而红衫军则利用铁丝网和竹棍等坚守在曼谷市中心一片区域。

  随着曼谷局势进一步陷入混乱,目前还不清楚红衫军领导人是否会让大批的泰国民众陷入自杀式战斗。40岁的工人皮切特-塔唯信靠在墙上说,“我们必须接受死亡”,“这里没有人想成为受害者,但是我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兄弟姐妹在运动中死去,我不怕死”。不远处,一群泰国少年用手机给手里拿着自制炸弹的朋友们拍照。45分钟后,当又一波子弹袭来,这群人会争相寻找掩体。军队的高压政策无疑是在考验抗议者“战斗至死”的承诺,同时也将成千上万的皮切特推上了对抗的前线。红衫军阵营中有这么多人被迫走上极端的道路,这其中政府应负上部分责任。

  总的来说,红衫军是一个非常松散的组合,包括心怀不满的劳动阶级和挑战主流社会的新富阶层。按照泰国媒体的说法,其中还有很多每天拿着13美元受雇前来抗议的穷人。由国会议员、老牌活动家和社会名流组成的红衫军领导层经常称其行为是非暴力的公民抗命示威,但该组织也容忍了“好战派”陆军少将卡迪亚的武力诉求,后者命令自己组织的武装以武力保护示威者。几天前,卡迪亚被子弹击中。5月17日,他的死讯传出,也成为点燃曼谷街头暴力浪潮的火花之一。军队在采取极端暴力手段前的数周时间里任由示威者对政府施压,这也使卡迪亚的手下产生了“战无不胜”的错觉。示威活动开始于3月中旬,示威者围攻总理阿披实的办公室和私人住宅,将自己的血泼向阿披实的门口。他们还爬上议会大门,抢夺安全部队人员的枪支。一群示威者还攻击军队,缴获数十支步枪并破坏了六辆装甲运兵车。

  随着冲突日益升级,红衫军内部能够保持清醒的人越来越少了。该组织最为温和的政治家维拉已经很多天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泰国媒体则一直在报道红衫军内部的分裂,强硬派逐渐占据了统治地位。红衫军温和派人士帕蒂尔-温桑查姆-哈达是著名的贫民窟活动家,她公开指责红衫军运动正演变为一场阴暗的激进活动。在为一些不甚激进的示威者提供安全场地的同时,她还努力为冲突加入一些有秩序示威的意味。她解释道,“事情可能有两种结局。如果政府停止杀戮,双方就可以开始谈判。但是,政府领导人需要停止指责我们,而是多检讨自己。如果政府继续杀戮行为,人们将转入地下,立足于各自的省份。当你无法公开抗争时,就得变得隐蔽些。”

  说这些话时,帕蒂尔身处一座简陋小屋中,窗户上贴着昨天的报纸以遮挡狙击手的视线。她的眼睛盯着窗户上的报纸,报上的图片是一名示威者被击毙后倒在血泊之中。她表示,“说实话,我很沮丧。我从来没有想到事情会变成这样。” (来源:环球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