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川为帮教人员提供1176岗位 多数人学历低被拒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5月19日07:18

  □ 方圆传真

  法制日报记者 潘从武

  5月17日,旨在帮助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创业就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矫正帮教人员创业就业工程启动,主办方特地举办的专场招聘会引来了51家企业,但面对1176个岗位,学历门槛却让大多数矫正帮教人员与就业良机失之交臂。

  据介绍,此次被银川市纳入矫正帮教人员创业就业工程的帮扶人员有2700多人。由于违法犯罪经历所产生的不良影响,加上其自身文化程度低,没有就业技能,以及受家庭、社会的歧视,自身有自卑心理等因素影响,这部分人在二次就业时难度很大。鉴于此,银川市提出两年内培养“矫正帮教人员”小老板200人、小企业100家,实现稳定就业1000人,就业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

  在当天的专场招聘会上,进场的51家单位提供了1176个就业岗位,涉及技术工人、服务、营销、文秘等12个行业。一家单位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相信愿意来找工作的都是勤劳上进的人,给他们工作,等于给他们提供了重生的机会,相信他们会珍惜这份工作,我们不但不会有顾虑,而且欢迎更多矫正帮教人员积极参加招聘。但是大多数应聘者的学历太低又没有工作经验,无法胜任我们提供的岗位,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遗憾!”刑释解教人员张某告诉记者,自己因故意伤害罪服刑17年,刑满释放已经1年了,一直在家中照顾患有脑血栓的老父亲。对这次招聘会,他满怀期望而来,但只能失望而归,“我只有小学文化,招聘岗位要求学历太高,我只想找一份能赚钱的工作,累活、脏活、重活都可以。”

  两小时的活动结束后,记者查看现场招聘企业的登记簿发现,大多数岗位都无人问津。对此,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的回答几乎都是,询问的人多,但多数都因为不符合学历和工作经验条件被拒绝。

  对此,宁夏律师协会会长赖声洪认为,主办方给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举办专场招聘会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这些应聘者自身的具体情况,尽量协调引导招聘方多提供一些学历要求不高、工种技术含量低、工作内容简直易于掌握的岗位,真正达到帮助社区矫正、刑释解教人员有效安置就业再就业的良好目标。

  银川市司法局副局长朱海滨表示:“此次在与意向企业联系的过程中,就诸如保安、司机、工人等对学历要求不高的岗位也进行了一定数量的设置。针对技能性岗位,司法局将安排技能培训课程,让不符合就业条件的人有能力找到工作,让有一定技能的人多些就业选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