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政府称富士康未强制加班 自杀员工善后事宜未妥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2010年05月19日08:15

  昨日,距离梁超跳楼自杀4天了,他的遗体仍旧安放在深圳殡仪馆内。他的家属就善后事宜与富士康方面又展开了一整天的商谈,但直到昨晚,双方仍未谈妥。因悲伤过度躺在宾馆床上输液的梁超父母现在一心想着能早点带儿子回家安息,尽快离开这个伤心地。

  梁超家属:这两天就要返乡

  昨日一大早,梁超的叔叔梁献德就起床了。按照约定,善后事宜商谈在8点多就要开始,梁献德也想着能尽早谈妥,早点将侄儿带回安葬。昨天,双方进行了两段长时间的商谈,但在赔偿事宜上尚未达成协议,双方将在今天展开进一步的协商。

  梁献德说,富士康对侄儿的善后事宜比较积极,对家属的照顾还算不错,但在已经过去的两天谈判中,迟迟没有富士康的高层出面,对于家属方面提出的要求,前来参与谈判的富士康工作人员多表示要“请示领导”,方能决定。

  而梁超的父母依然躺在宾馆的房间内,没参与儿子后事的商谈。自从得知儿子出事后,梁妈妈就粒米未进,仅靠输液维持。

  据梁超的哥哥梁峰说,其爸妈现在最想回家了,“事情过去那么多天了,弟弟该回乡安息了。”梁献德说,他们将尽早结束商谈,然后收拾回乡,他透露回乡日期应该在明天或后天。

  政府部门:富士康未强制加班

  富士康跳楼事件频发,当地有关部门是否前去调查过?昨天,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该局已赴富士康进行了实地调查,未发现强制加班或超时加班的现象,“九连跳”与富士康的劳动关系体制无必然联系,跳楼事件不属于工伤。

  该局劳动关系处主任科员冯力对记者说,一般来说,市级劳动保障部门介入调查企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例行检查,一种是有员工投诉,但近年来,该局没有接到富士康违反劳动法律、法规及侵犯员工权利的投诉。

  “富士康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虽不能用完善来形容,但也没有发现不和谐因素。”冯力告诉记者,因为富士康跳楼事件与其内部用工管理及劳动关系体制无必然联系,企业的文化发展及怎样来确定生产经营,是企业自身的事情,只要企业能遵守劳动法律法规即可。“因此,劳动保障部门就不能过多干预企业文化和管理,这也不属于我局关注和检查的范畴。”

  而深圳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富士康坠楼事件,总工会相关人员一直在跟进,目前暂不接受媒体采访,如有相关回应将向媒体通报。

  网友观察团已展开调查

  富士康“九连跳”事件发生后,广大网民也开始行动了,昨日,“富士康网友观察团”已经抵达深圳龙华镇对此事展开了调查。昨日下午,记者采访到了此次观察团的发起人朱光兵:

  新安晚报:你怎么看待富士康“九连跳”?

  朱光兵:虽然跳楼有个人因素,但富士康的内部管理肯定也有问题,比如说,员工常说的基层干部训斥员工等等,还有,富士康每天都在大批招人,这就说明每天肯定也有人从厂里离开,而离开的这些人中,有很多是对富士康存在不满的。

  新安晚报:今天的调查结果怎么样?

  朱光兵:今天我们主要是来到富士康外围进行了一些了解,也找到一些员工谈了,还没有多大进展。

  新安晚报:你们准备怎么调查?调查内容有哪些?

  朱光兵:首先是通过我们自己的渠道,通过老乡、朋友的方式慢慢渗透推进。如果这个不行,我们将会和当地总工会、媒体记者合作,正面接触富士康,与他们交涉。初步的内容主要包括厂规厂纪、内部处罚通告和企业内部氛围。

  新安晚报:你们观察团现在有多少人?都是什么样的身份?

  朱光兵:报名的人很多,今天来的有四五个,这两天还有人陆续抵达。来的人主要都是曾经在工厂打过工的,甚至还有一些富士康内部员工。

  新安晚报:你们期望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朱光兵:尽力找出跳楼背后的原因,避免第十个人再从这里跳下。(常国水、向前)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