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电力机车助中亚铁路大提速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9日10:44
  新华网长沙5月19日电(记者苏晓洲)20日,由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批出口乌兹别克斯坦的电力机车,将通过新疆阿拉山口驶出国门。近年来,我国电力机车龙头企业“中国南车株机”凭借本土化系统研发、世界前沿技术和低碳环保三张“王牌”,抢抓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电气化铁路大提速机遇,为中国先进电力机车进军全球市场赢得了声誉。

  在“中国南车株机”厂内,记者看到了一辆蓝白色涂装、有着漂亮流线造型的新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通过各种传感设备,机车的各项性能指标被反馈到电脑荧屏上,技术人员则通过点击鼠标测试机车。“中国南车株机”宣传部长韩军告诉记者,现代高性能电力机车作为轨道上的“航班”,是机电一体化的高科技系统工程。

  近年来,“中国南车株机”按照铁道部要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已经成功掌握了世界最先进交流传动电力机车总成等九大关键技术,掌握了高压互感器等十项配套核心技术。以此为基础,“中国南车株机”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新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是其中一个项目。

  “中国南车株机”有关专家介绍,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正在上万公里的铁路线上逐步推进电气化大提速,需要大量引进先进的干线电力机车。与早年中国产品主要靠价格竞争赢得国际市场不同的是,“中国南车株机”在中亚市场主打本土化系统研发、世界前沿技术和低碳环保三张“王牌”。

  “中国南车株机”乌兹别克斯坦项目设计主管周安德等人指出,参与当代国际铁路装备市场竞争,卖产品远远不够,必须为相关国家“提供全方位系统解决方案”才能赢得市场。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铁路轨距比中国铁路宽85mm,路线急弯多,加上气候温差大,最低气温达零下40℃,最高气温高达50℃。在弯道重重、温差较大的环境下保持安全平稳运行,机车的牵引动力性能和制动性能至关重要。为此,“中国南车株机”为乌兹别克斯坦新型电力机车等产品做了大量“本土化设计”:优化轮轨关系,使其在弯道运行时又快又稳。安装俄罗斯机车安全信号系统、司机警惕系统,让机车的电脑控制更灵活,安全可靠性更强。为测试机车在当地复杂条件下可靠性,光“转向架构架”一项试验就通过了1000万次疲劳寿命试验。在文化层面,出口机车采用俄文使用手册、俄系通信电台、精通俄语的售后人员、机车颜色按照所在国国旗颜色设计,量身定制理念落实到了每个细节。

  在低碳环保方面,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是许多国际环保文件(条约)的签约国,非常看重在铁路大提速建设中的环境影响。据记者了解,“中国南车株机”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采用了一些国际先进的低碳、环保理念和标准。如新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蓄电池制造,就舍弃成本较低的铝酸电池方案,选用符合国际环保标准、成本较高的镍镉电池。在哈萨克斯坦电力机车研制中成功实现车身轻量化,每台机车每年可节电3万千瓦时。大量采用新材料、新部件或技术,大幅降低机车噪声。

  韩军说,“中国南车株机”出口中亚机车力求采用先进技术,在性价比上谋求竞争优势。一些新机车集成了西门子变流、网络控制和俄罗斯制动、信号系统等技术;为提升机车品质,运用了中国首创的客运交流电力机车转向架,新型大功率客货两用机车牵引主变压器,驱动单元首次采用弹性架悬方式。此外像新乌兹别克斯坦电力机车零部件采购产业链,还延伸到了德国、俄罗斯、捷克等国家。

  “中国南车株机”总经理徐宗祥介绍,依靠本土化系统研发、世界前沿技术和低碳环保三张“王牌”,“中国南车株机”先进电力机车在中亚已经打出了品牌。机车在哈萨克斯坦承担着干线铁路高速列车牵引重任,机车图片还成功地“开”上了哈纪念铁路建成100周年的邮票。在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南车株机”研发的电力机车已经承担了乌铁路每年超过43%的载客量、超过三成的货物运输量,迄今累计客、货运输超过2.2亿人次、8000万吨。使乌兹别克斯坦客、货运列车的时速提高了近一倍,单机车头牵引量更是大幅提升了2.5倍以上。基于对中国先进电力机车的信任,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不断追加订单,采购的机车牵引能力、速度和性能越来越高端。

  目前,“中亚订单”和中东、东南亚、欧洲订单一道成为“中国南车株机”竞逐世界电力机车市场的坚强后盾。徐宗祥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