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电网再“出海” 拟17亿美元购巴西输电公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0日00:13
  继2007年底拿下菲律宾国家电网25年经营权之后,蛰伏两年的国家电网正在开启第二次出海之旅。

  据巴西报纸《O Estado de S. Paulo》报道,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收购由西班牙能源公司控股的七家巴西输电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收购总价为31亿巴西雷亚尔(合17亿美元),收购金额中还包括13亿雷亚尔的债务。

  “对于收购巴西输电公司一事,我们现在还没有计划正式对外发布消息。”5月19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国家电网新闻处负责人刘心放出言谨慎。

  但国家电网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坦承,“这桩交易确实由国网国际在推进,但由于输电系统属于公共能源的范畴,往往会受到主权国的严格监管,所以交易最后是否能成功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素。”

  国网国际的重任

  上述工作人员所指的国网国际是中国国家电网直属子公司——国家电网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这家2008年组建的公司低调得有些神秘,即使在国家电网内部,也有许多人对这家新公司一无所知。而正是这家公司,正担负起中国国家电网向国际化进军的重任。

  一则来自国网国际的招聘信息显示,国网国际公司包括三个全资公司——国网国际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国网深圳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网国际美国公司;一个参股公司——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NGCP)。业务范围包括,国际电力技术及自然资源开发以及海外电网并购运营。

  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济师杜至刚担任国网国际公司董事长,而原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孙金平则担任总经理。

  “国际公司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在海外积极宣传国家电网公司的特高压技术、电网运营水平和中国电力产品的优势,并将我们的输变电技术和设备输出到海外主流市场。此次计划收购巴西的输电公司,也是希望以此为契机,将输电技术和相关设备卖到海外。”上述国家电网人士说。

  记者注意到,由于国家电网出手收购而在证券市场引起不小波澜的平高许继,其大股东正是国网国际旗下的技术装备有限公司。而平高许继主营业务则是国网国际欲向海外大力输出的输配电设备。

  “显然,国家电网正在打造一个产业链,这个产业链就是以国网国际公司为平台,以资本为先导,同时以技术带动设备输出,最终实现国家电网由一个国内电力运营商到国际电力产业巨头的转变。”国泰君安一位电力行业分析师说。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国家电网内部还正在研究国网国际公司上市方案,希望能通过将国际公司推向资本市场,为国家电网跨境兼并收购搭建平台。

  “国家电网的上市传闻已经传了很久,但这个巨无霸的业务范围十分庞大,要实现上市需要厘清的内容非常复杂,反而是新成立不久的国际公司历史沿革清晰,资产相对简单,有望在短期内率先上市。”一位接近国家电网的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国网国际公司正在陆续同国家电网内部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把分散的海外业务收并过来。

  国际化的努力

  “在国家电网公司内部,尽管"走出去"战略一直都被强调,但更多的"走出去"是工程承包,一次性地干活拿钱,并不具备多少后续效应。”杜至刚曾在两会上发言指出,真正的国际化,应该是技术、产品输出以及运营能力的输出。

  的确,与石油等资源产业相比,由于电网具有公共资源的特征,其“走出去”的难度似乎更为艰巨。

  对于国家电网,其上一次出海要追溯到2007年12月。

  在菲律宾国家输电公司特许经营权招标会的最后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在股东协议和投标价格两个关键问题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在激烈的竞标中胜出,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公司长达25年的特许经营权。

  去年1月,国家电网国际公司已正式开始运营菲律宾电网。

  “目前国际公司在运营菲律宾国家电网的同时,也在试图对菲律宾市场进行深度开发,比如输出输电设备等。”上述国家电网人士说。

  中国投资协会电力投资专业委员会赵汉民表示,在技术密集型的电力行业,中国的输送电技术已与发达国家不相上下,标志之一是中国正在上马特高压示范工程。“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对外技术输出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的国际化人才也不是非常充足,因此只能一步一步的去攻克市场。”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国家电网已开始刻意的招募海外人才。

  “自2006年8月,国家电网首次在全球公开招聘中高层以来,目前已有一批来自发达国家电网公司,比如英国国家电网、日本电网等海外企业的中高级管理及技术人士进入到国家电网,初步有了一批国际化人才团队,但这肯定还不够,未来可能国家电网还会更密集的招募国际化人才,来适应大步向海外进军的需要。”上述国家电网人士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