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释放高铁考虑降价信号 民航业将难以招架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07:40

  发改委拟调整高铁票价释放降价信号 民航将难以招架

  商报讯(记者 张涵 肖玮)有人欢喜有人忧。面对律师上书的指责,国家发改委昨日终于“松口”,坦言“铁路运输成本中线路折旧等固定成本所占比例较高,和运量关系不大”,并表示将发挥市场机制,适时调整高铁票价。在高铁垄断高价广为诟病之际,有关维权律师认为这是高铁降价的信号,与此同时民航企业却表示了担忧。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介绍,去年上半年以来,国家价格主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高速铁路运营状况,收集和分析有关数据,今后将继续关注全国高铁运营和车票试行运价实施情况,适时通过法定程序,正式制定高速铁路票价。

  近日,中银律所律师董正伟等律师“上书”告铁道部在高铁定价一事存在价格垄断,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在运量仍保持快速增长的时期测算运输成本、核定运价,可能带来平均每位旅客分摊的固定成本偏高问题,推动票价水平上升,不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

  “这种回应是一种积极的信号,不仅铁路票价将向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铁路运营模式也将相应向更加市场化的模式进行调整。”对于国家发改委的回应,董正伟律师表示乐观,他认为这意味着高铁票价下调的信号。

  然而这一消息让民航业倍感压力。近期,为了收复被高铁抢走的失地,很多航空公司看准高铁建造成本不菲的软肋,大打降价牌,一时间空地价格倒置的状况非常普遍。然而,如果高铁也下调价格,民航业将难以承受。

  民航专家邱连中曾表示,相对于火车,飞机的边际成本更高,因为飞行的油耗要大于在铁轨上浮动的车厢,所以能忍受的降价幅度没有火车大;而且火车的运力是有弹性的,而飞机的座位是固定的,在价格战中飞机很快就力不从心,而火车则可以加车厢,继续增加收入。

  由于空域资源不足、支线航空不发达、基础设施不健全等原因导致我国民航业竞争力薄弱,而2012年即将建设完成的“四纵四横”高铁客运专线几乎覆盖了我国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的地区,国内60%以上的民航市场都会受到冲击。

  不过有业内专家表示,在与高铁的大战中,航空公司未必注定是输家。应对高铁,航空公司应关注长航线,同时增加航班密度。“既然民航在1000公里以下的航线没有竞争优势,完全可以将这部分市场让出来,并将更多的运力转移到高铁难以涉足的长航线,特别是国际航线。”一位业内专家表示。(北京商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