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关键:出台实施细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20日08:07
  中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国务院应有一个部门和一个领导专门负责牵头制订"新36条"实施细则,其中国资委,应该出台一个放开垄断行业、吸引民间投资的政策意见。”昨天(19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关于“新36条”的座谈会上这样说道。他表示,“新36条”是民营企业的一个重要机遇,下一步将如何具体落实是关键。

  同时,与会的企业界人士也表示,希望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敦促各个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新36条”的实施细则。

  “新36条”“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领域”,打破了国有资本的控股惯例。黄孟复表示,“新36条”就是要鼓励民间投资,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措施。

  对于目前许多人认为中央4万亿投资“国进民退”的说法,黄孟复强调,“新36条”的出台正是给这些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你们认为的这个“国进民退”的现象,那是在四万亿应急情况下,在一个阶段局部的现象,不是政策发生了变化。这次专门为鼓励民间投资发文,实际上从在意义上是很重要的。所以很多企业家说不管这个文件内容怎么样,后面实施效果怎么样,文件本身的出台给很多人吃了定心丸。

  投资不仅仅是赚钱,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就业,民间投资有利于把投资和就业结合起来。黄孟复认为:

  就业是我们最大的一个问题,从长远角度看,投资除了拉动经济发展以外,投资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时候大家往往忽略你投资多少人就业,所以要把投资和就业结合在一起,就必须鼓励民间的投资。民间投资不起来中国人就没有就业的机会,民间投资的驱动,对经济、政治的意义,对老百姓来讲都是十分重要的。

  5年前的“36条”像打开了一扇大门,允许民营企业进入到很多行业里,现在“新36条”更像是发出了一个热烈的邀请,欢迎并鼓励大家进入。“新36条”出台后,针对一部分民营企业家的迟疑和观望态度,黄孟复表示,这次 “新36条”确实是国务院有关部门下了大工夫出台的,民营企业要趁势前进:

  鼓励民间投资是大势所趋。但是我们民营企业确实要有这种前进精神。能够借助“新36条”的东风,趁势前进。抓住这个机遇,也是我们转变企业的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的机遇,看看哪些企业可以在这方面先行先试,机会还是有的。

  “新36条”很好,很解渴,但是怎么吃到嘴里去?怎么落实?黄孟复表示,关键部门和地方要有相应的具体配套政策,这对贯彻落实文件有很大的作用。黄孟复最后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红灯灭了,绿灯已经亮起来,但是我们要过马路,必须要划斑马线,所以各地政府和各个部门赶快把斑马线划好,我们民营企业过马路。

  梳理金融危机以来的应对措施,不难发现国家关于投资政策的脉络:先是出台4万亿元的刺激计划,随后启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扩大交通、电力、铁路等基础建设,于是中国经济率先从全球危机中复苏。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果今年再从国家层面进行大规模投资,风险将很大,国家财政也难以承受。民间资本向来不差钱,但在很多领域屡遭“玻璃门”,找不到投资出口。“新36条”的出台正是缘于这一背景。

  业界人士认为,“新36条”决非为解一时之急,它将渗透整个“十二五”计划,所以,如何使它尽快落地,意义重大。

  热搜词: 广电蓝皮书 中国 二代 股指期货交割日 红衫军集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