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横琴新区招商“优先港澳” 港财团拟投百亿开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0日09:47

横琴的出入岛公路整改焕然一新,方便参与开发货车出入。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5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作为首个由国家批准的“粤港澳合作示范区”——横琴新区目前正全面深化与港澳合作。横琴管委会主任牛敬透露,随着《横琴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最近获审议通过,针对港澳大财团、跨国企业的专题招商随即启动,落实“优先港澳”原则,希望未来逾半“岛民”为港澳人士。据悉,香港新世界、嘉华集团等众多财团已率先接触,商讨合作协议,相关投资方案涉逾百亿元,力图抢饮横琴开发“头啖汤”。

  牛敬表示,为加大支持横琴新区发展力度,广东省委、省政府近期将出台《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横琴新区发展的意见》和《粤澳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明确横琴未来发展方向,落实国务院赋予在制度、管理体制、发展模式、金融等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的权力,促使其成为“内地开放度最高、体制宽松度最大、创新空间最广的地区”,当中税收等政策可望通过授权方式立法,逐渐对接港澳。

  牛敬透露,随着《横琴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近期获审议通过,对外产业招商将正式全面启动,特别是落实“优先港澳”原则,针对港澳大财团、跨国企业和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开展专题招商。

  据悉,目前横琴正与香港新世界、嘉华及南光集团等港澳多家大财团进行密切接触,商讨合作协议,涉及项目投资额超过一百亿元。其中,南光集团已有具体部署并得到国资委的支持,近期将提供科技、会展、文化方面的具体投资方案。而中体竞赛管理集团应香港嘉华邀请,近日也赴横琴考察调研,对体育旅游、赛事及转播等业务进行初步协商及探讨。

  据了解,横琴新区自去年十二月挂牌以来,已先后启动横琴市政基础设施(BT)、多联供燃气能源站、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十字门中央商务区、以及澳门大学横琴校区等前期基础项目,总投资超过七百亿元,至今这五项目进展顺利。其中,澳大横琴校区目前第一期标志性建筑已完成第一轮审批,变电站、水厂、污水处理厂等新校区配套设施建设均已开始前期工作。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