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友热议改进文风:领导要带头 要害在改进作风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0日10:35
  编者的话:中共政治局常委习近平近日批评说,当前在一些党政机关文件、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一些理论文章中,文风上存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现为长、空、假。要求官员改进文风,提倡“短、实、新”。网民对此产生强烈反响,认为一些领导干部在公开场合一般都愿多讲“正确的废话”,而不愿谈及如何解决具体问题,不对具体事务负责。“长空假”文风席卷官场,已成为官员们明哲保身“护身符”。多数网友认为,改进文风关键是领导要带头,要害则在改进作风上。
  5月12日,中央党校举行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出席典礼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新八股”朱慧卿绘

  “文以载道”。主要责任人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包括相关工作班子人员,切实在良好文风建设上负起责任。经验证明,干部文风状况一是由党性、修养所决定的;二是由文字、语言素质能力所决定的。“哲学的贫困”当然是不行,文字的贫困同样也不行。所以,事情还是要回到学习上、回到读书上,把学与用结合起来,而且要有行得通、办得到的制度来约束、来监督并保证落实。>>>详细 我想,从到习近平的“正文风”,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历来十分注意文风问题。但历史的经验也表明,优良的作风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带出来的。文风也是这样。为此,习近平强调,积极倡导、大力弘扬优良文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导干部要把改进文风作为一项工作要求,身体力行、勉力而为,在弘扬优良文风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腹中无物”、“追求平稳”与“作风不实”,认为干部因为“思想僵硬,缺少创新思考”才造成文风问题的仅占调查总数的7.8%。可以说调查的主流意见认为,不良文风更主要的是加强学习、改进作风的问题。

  许多地方不少领导干部的发言稿,报告、文章,很少是自己动笔写出来的,而是秘书代笔。勤快的领导或提出思路、重点,或草拟个提纲,然后由秘书去完成。又懒还习惯应付的领导,干脆全部推给秘书全权代理,从思想到方法,都是秘书的,自己倒成了秘书的代言人。 网友路漫漫祁连山人:敢讲真话,才是改变文风的根本。
  唐春成绘(《佛山日报》)

  网友晓风清月:领导干部改进文风,应当深入基层,在实际生活中“望闻问切”,使思想和文字体现时代要求,符合实际情况,能够解决问题。群众的思想最鲜活,群众的语言最生动。深入群众,就来到了智慧的大课堂、语言的大课堂,我们的讲话、文章就可以有的放矢,体现群众意愿,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愿意听、听得进。

  网友大漠媳妇儿: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谁空吹,谁务实,要让人民群众说话,要让群众监督,用事实来检验,谁为人民说实话、办实事谁就能得到人民的信任和组织的重用。要从组织上保证那些埋头苦干、不尚空谈的同志得到重用。

  网友有点落伍: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长篇大论,满口虚话、废话,就是与人民群众相脱离的表现,身为领导干部,就应当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体会民风才能改进文风,用老百姓的话,用“短、实、新”的话,才能更好的体现群众意愿,让老百姓看得懂,听得进。这次文风改革能否给我们带来耳目一新的领导作风,能否改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乐艾”认为,一些干部讲话为什么放着很多具体问题不谈,却热衷于围绕形式兜圈子?文风问题形成的政绩评价机制原因必须得到重视。 网友“昊东”说,在基层的观察发现,一般工作会议往往很简短,场合越正式,不良文风的问题就越严重,越要显示重要,“穿靴戴帽”的现象就越突出,说到底就是一个“风气”问题。

  网友“汉化板”提出,好的文风标准应该是“有趣有益”,既能吸引人、让人听进去,又要有建设性、有内容,能给人以启发。即使做到“无趣有益”也比“无趣无益”的文风来得有价值。
制图:梁昌杰

   (来源:新华网综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