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铁道部部长访问阿联酋 介绍中国铁路的发展情况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5月20日10:42
  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主席的邀请,5月18日至19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率领中国铁路代表团,对阿联酋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刘志军分别会见了阿联酋政府副总理曼苏尔、阿联酋公共工程部长兼国家交通委员会主席哈姆丹、阿联酋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主席苏维迪和阿联酋联邦铁路公司董事长努沃斯。

  刘志军在与阿联酋政府副总理曼苏尔会谈时全面介绍了中国铁路的发展情况。他说,近些年来,中国铁路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展开了大规模铁路建设。目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8.6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其中高速铁路6500多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5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达到1.6万公里以上。刘志军指出,中国铁路在高速、高原、重载、沙漠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铁道部高度重视与阿联酋加强铁路的交流与合作,愿在铁路规划、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和技术培训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

  曼苏尔表示,阿方高度重视以中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为团长的中国铁路代表团访阿,对中国铁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巨大成就非常钦佩。曼苏尔说:“阿联酋为了经济发展的需要,也将大力发展铁路,希望能够在铁路建设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与中国铁路的交流与合作。”

  刘志军在与阿联酋公共工程部长兼国家交通委员会主席哈姆丹会谈时说,中国铁路代表团此次访阿旨在增进两国铁路部门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互信,促进合作。哈姆丹对刘志军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兴地回忆起2009年8月陪同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期间,看到了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巨大成就,中国在各领域的飞速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志军向哈姆丹介绍了中国铁路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主要成就。他说,中国铁路在高速、高原、重载和沙漠等众多铁路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目前世界上包括美国、俄罗斯、巴西、沙特等50多个国家都表示愿与中国在高速铁路等领域展开合作与交流。

  哈姆丹说:“阿联酋非常愿意通过与中方的合作来分享中国在铁路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成果。中国铁路是最适合跟阿联酋进行合作的。我们希望学习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经验。”他建议:“双方工程技术人员抓紧展开交流,推动两国铁路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会谈结束后,刘志军与哈姆丹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与阿联酋国家交通委员会合作谅解备忘录》。根据这项备忘录,中阿双方将在铁路规划、工程建设、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展开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刘志军还分别会见了阿联酋阿布扎比经济发展局主席苏维迪和阿联酋联邦铁路公司董事长努沃斯。刘志军着重向他们介绍了中国铁路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运输、沙漠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方面取得的主要成就。刘志军说,中国铁路在这些领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明显优势,主要体现在科技含量、安全可靠、技术标准和性价比等方面。苏维迪和努沃斯表示,中国铁路的发展水平和质量很高,中国铁路是阿联酋理想的战略合作伙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