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新汉源定位“鲜花碧水阳光城”——大渡河边展开美丽画卷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5月21日06:19
  5月18日清晨,大渡河边的汉源新县城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

  新建的小区内,几位老人在树下散步;忙碌的工地上,载重汽车、挖掘机来回穿梭……繁忙的建设工地和有序的工作生活交织在一起,萝卜岗上的新汉源又迎来一个崭新的黎明。

  “灾后两年来,雅安市以建设"鲜花碧水阳光城"为新汉源发展定位,完美体现了从粗放的传统建筑群落迈向现代化城市的新理念,实现了人民生活质量的跨越。”雅安市委常委、副市长、汉源县委书记杨承一说。

  戴伟 本报记者 王飞

  建新楼新房,居住条件大改观

  在泥巴山脚下的清溪镇,灾后重建的一幢幢精致漂亮的小楼房,掩映在成片的樱桃树和花椒林中。这是该镇受灾群众修建的房屋,清溪镇灾后农房重建户1257户已全部搬进了新居。

  村民王俊英正在副食品店内忙生意,她在去年就搬进了宽敞的小楼房。“当时看到三间房屋全震垮了,我大哭了一场。”对那场灾难,王俊英至今心有余悸,“好在有政府的帮助和补贴,2008年8月我家就开始动工修建新房,10月份就完工了。”

  新汉源的重建,与城市化、产业升级、生态改善等多项内容相结合。目前,全县重建项目开工423个,完工280多个,灾后重建涉及民生项目占总项目的79.6%,资金占72.1%。

  农房重建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这一做法得到群众一致赞许。在清溪镇,新黎村和顺利村上百户受灾群众,就住进了统一规划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统一房屋建筑风貌,有利于清溪旅游发展,能给我们带来实惠。”村民赵从军道出其中的好处。

  勤劳建家园,旧貌换新颜。汉源县2008年底前就完成了城乡居民住房维修加固,重建房也在去年全部完工。其中,维修加固64517户,重建24686户。在萝卜岗新县城建设工地上,湖北援建人员在去年11月份完成了50余万平方米的安居工程建设。

  修学校医院,上学就医破难题

  “太气派了,我还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学校。”在距县城20多公里外的白鹤中小学校园里,八年级学生李跃跃踩着弹力十足的塑胶操场兴奋不已。

  这是由湖北荆州市援建汉源的项目之一。2008年8月30日,湖北省对口援建汉源县乡镇第一个项目——永利彝族乡中心校正式启动建设,湖北15个市州就此在汉源灾区展开了对口援建,27所援建学校在去年8月份前全部交付使用。

  汉源恢复重建学校78所,总投资近7亿元,除湖北对口援建外,社会捐资建校16所。目前,汉源灾区重建学校已竣工67所,剩下10余所也将在今年全部建成。

  一座座高大、宽敞,内部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的新学校,成为了汉源灾区“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最漂亮”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汉源教育设施水平起码整体提前了20年进程,”汉源县县长张桥说。

  震后汉源卫生系统也遭到严重破坏,在恢复学校重建的同时,卫生工程也在全县铺开。31个卫生重建项目快马加鞭。湖北援建者在艰苦的环境中,始终奋力冲刺。

  目前,全县31个卫生重建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22个,卫生重建完成71%。“这下好了。”宜东镇茂盛村村民黄任远说,现在大病小痛都能在家门口得到及时医治。

  一座座新落成的抗震学校、卫生院,成为灾区乡镇最漂亮、醒目的建筑,更造福了汉源灾区百姓,惠及千家万户。

  筑道路堰渠,生产生活大改善

  汉源县过去交通条件较差,震后道路破坏更是严重。修路,成为汉源群众,特别是偏远山区群众最迫切的希望。

  为了让汉源灾区群众尽快受益,一场史无前例的县乡村公路建设战斗在地震后轰轰烈烈打响。湖北援建大军投身建设,当地群众也自发加入修建行列。

  富西公路、建清公路、皇乌公路竣工,晒坭公路完成路基;大晒公路在进行路基施工,峨富公路、桂片公路全面开工……汉源交通状况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一年多时间,灾后汉源建成通乡公路52公里,通村水泥公路96公里,通村砂石公路150公里,全县公路里程也由此增长到1524公里。

  “这下好了,路修到了家门口。”看到水泥公路从三溪口通到梨园乡政府,梨园乡三江村村民李春贵乐不可支,“这条路我们盼了几十年,这是我们老百姓的幸福路啊!”

  道路还在脚下延伸,新县城西区26公里的市政道路已全部硬化,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在萝卜岗上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把2388平方公里的汉源连成了网络,方便了群众出行,也鼓起了群众的腰包。“今年的果树长得好,有了水泥路,一定会有个好收成。”双溪乡五里村村民李从新对今年收入格外看好。

  群众用水同样重要。震后,汉源县76条堰渠820处336公里受损,7万多亩农田用水告急。县水利部门及时组织上万群众,对这些年久失修的堰渠开始全面整治。全县灾后水利重建项目55个,总投资超过2亿元。其中,湖北就承担了15个总投资1.14亿元的工程项目。

  截至目前,已完成30个项目建设任务,仅目前已建好的供水工程,就解决了当地群众8.88万人的饮水困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