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省直干部受训 上课签到一年需完成40个学时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5月21日07:49

  由省委组织部编排的2010年干部自主选学课程正式出炉,本月起陆续开课。

  我省省直部门干部近3万人,今年年内要在我省9所院校完成至少40个学时的“选课”任务。

  140门课设置灵活,一些课程还能实现随到随学。140门课有中央及省委重大部署类专题,也有不少贴近生活的个性化课程:周易、领导人公众形象设计、饮食健康与疾病防治等。授课老师大多都是教授级别。

  通过网上报名,领导干部就能以“自助餐”方式选课,重回校园当学生。

  与时俱进 课程设置更新率达80%

  “干部培训课程根据最新国际、国内发展动态编排。今年的课程更换率达80%。”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省直部门干部自主选学培训课程菜单共计12大类24个专题140门课。中央及省委重大部署类、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公共管理、法律、自我管理、基本技能、前沿和热点问题等都是干部可以选择的“充电”内容。

  其中,中央及省委重大部署类涉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灾后重建等内容;经济建设类包括“十二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专题、“十二五”社会事业发展规划专题等。

  同时,课程也包含前沿话题,物业税与房地产发展、官员财产申报问题等。

  身为学员的干部们本身就是很多政策的执行者和制定参与者,所以对授课老师要求更高。本次大多数配备的师资都是副教授以上级别。

  开班灵活 养生收藏等热门内容被收录

  跟与国情、省情息息相关的必修课相比,选修课则是贴近生活、注重修身养性。

  九所承担培训任务的院校都根据各自特点开出了个性化“菜单”。平时公务繁忙的干部,很容易引起综合性疲劳症状。针对该现象,川大利用华西医学院的专业优势,为干部开设了均衡营养与健康保健、饮食健康与疾病防治等课。

  省社科院也列出了探秘重要的国学经典:周易、收藏文化与玉器鉴赏等课程。而西南交通大学则有政府与大众传媒的互动、领导人公众形象设计等特色课。

  “为了方便学员学习,选我校英语听读写课程的干部还可以随到随学。”川大相关负责人透露,该校依托学校出国人员培训中心开设的外语培训,除了班次众多外,还有外教授课。

  上课签到 一人一年需完成40学时

  培训机构在承办好自主选学课程的基础上,还将开设高层次论坛,特别是请知名专家来校授课时,对省级部门干部开放,作为干部自主选学的内容。

  据了解,干部每年学习必修课的时间不得少于12个学时,选修课学习时间每年不得少于28个学时。目前,我省省级部门干部近3万人。对培训需求相对集中的部门,培训机构可以送教上门。

  干部参加自主选学实行网上报名。干部在计划开课的两个工作日前确定选学课程,机构在开课前一个工作日进行确认。开课时,培训机构要严格签到记录,并按实际上课时数登记。派人抽查培训情况,对随意放弃学习者、在培训时数上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同时,要将干部参加自主选学的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

  幕后

  140门课如何选出?课程编排历时4个月

  干部学习的需求千差万别,自助式菜单培训无疑是一种开放式的个性化教学。传统培训是“吃大锅饭”,自主选学则是符合干部“多重口味”的“自助大餐”。课程设置如何敲定,为什么会选择一些修身养性的个性化课程?对此,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问:140门课程是如何出炉的呢?答:其实,每次编排干部自主选学课程的设置都是一次繁琐、复杂的过程。一般情况下,每年自主选学都是四五月左右公布,然后课程编排从上一年12月就开始了。

  首先要对全省干部进行一次摸底调查。了解干部对当年课程的看法和一些新的需求。同时,培训机构制定各自方案,承担哪些内容。

  随后,省委组织部将召集省内各个领域有影响力的专家,反复推敲论

  证,看课程是否合理,哪些还有疏漏。省委组织部和专家的意见再反馈给各个培训机构。多次修改后,才形成最终课程表。历时近四个月时间。

  问:为什么会开设很多修身养性课程?

  答:我省曾在全省范围内做了个关于干部培训的问卷调查,认为干部培训应重视提高培训针对性的,占到了78.9%。最受干部欢迎的参训方式就是自主选学,达到57.4%,而传统的组织调训仅为34.9%。

  自主选学更为尊重干部的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学习需求。但还应看到,自主选学决不是“包治百病”。自主选学主要侧重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综合能力训练及专业技能类培训;组织调训侧重进行党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专题培训、任职培训和理论培训。 记者陶玲

  ■个案

  老师讲比自学更高效

  他去年选课超额5倍

  中共党史启示、公务员理财、家庭教育……省教育厅学校安全管理处副处长夏鲁川是一名自主选学的积极分子。在他的选课小册子上,填满了各式各样的课程名字。去年,他选课达200学时,大大超过了40学时的规定任务。

  夏鲁川非常喜欢阅读。家里订阅的书报杂志就多达六七种,一有空就会到书店转转,买些书回家。

  夏鲁川说,以培训方式学习有时比自己在家阅读更有效。在夏鲁川看来,教课老师大多都是专家,讲述内容都是集纳出的经典,下课还可以与其探讨。这比自己一个人在家闷起学更能学到东西。

  除了爱选一些党史、政策性的课程外,理财、家庭教育也是夏鲁川的偏好。夏鲁川说,这些贴近生活课,虽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启发性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