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五月飞雪损失惨重 电路受创农作物受灾(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1日08:19
农作物被积雪埋压

树枝被积雪压弯

羊只在大雪中被冻死

  五月飞雪“冻伤”甘州

  5月16日至17日降雪与冻害天气致张掖损失1.8亿元 当地抗灾自救全面展开

  5月16日晚至17日凌晨,张掖市沿山地区下起了鹅毛大雪。部分地区气温骤降至-2℃,局部地区积雪厚度在60厘米以上;

  大雪之后,接连的霜冻天气,给张掖市的农牧业带来“重伤”——

  百万亩农作物受灾

  “如果再出现霜冻的话,部分农作物可能面临绝收。不但农作物受灾,此次雪灾冻死、饿死的牛羊也不少,炒面庄村仅一农户家就有50多只羊被冻死,而且养殖户家均有不同程度冻死的牛羊。”5月19日下午,正走村入户调查雪灾灾情的民乐县南丰乡武装干事严存义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南丰乡属寒冷湿润区,农作物主要以油菜、大麦为主,每年盛夏时节,10万亩油菜花和扁都口草原景观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但此次雪灾,给该乡的农作物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灾难。

  受新疆东移强冷空气的影响,5月16日晚至17日,张掖市6县区普降中雨雪,其中甘州区安阳、花寨,民乐南丰、永固、民联,山丹马营、霍城、李桥等沿山乡镇普降大雪,降雪厚度达15厘米—30厘米,使农作物遭积雪覆盖,出现冻害。

  “已是夏天了,还出现如此大的降雪,我还是首次遇到。”民乐县的武女士纳闷地告诉记者,5月16日下午,民乐县下起了鹅毛大雪,一晚上过去,整个县城白茫茫一片,降雪一直持续到5月17日下午,气温也骤然降到0℃以下,市民出门不得不再次穿起羽绒服。

  张掖市气象台预报员郭萍萍介绍,张掖历史上5月份同期这种极端天气很少,民乐县历史上只在1992年5月17日出现过这种强降雪天气,当时的降雪量为27.9毫米。无独有偶,此次降雪也是在5月17日。

  五月飞雪,给张掖农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损失:当地农业部门统计,张掖市有114.22万亩农作物受灾,初步统计,灾害损失达1.8亿元。而之后的“雪上加霜”,致使44.68万亩农作物成灾。

  同时,记者还从畜牧部门获悉,此次降雪降温天气,还给张掖市畜牧业造成一定的影响,部分牧户受灾严重。来自张掖市畜牧局统计的数据显示,仅肃南、山丹、民乐3县共计丢失犊牛117头,死亡羔羊1217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4.4万元。

  5月19日,记者从山丹马场了解到,从5月16日19时18分开始,山丹马场遭受52年一遇的严重暴风雪,境内平均降水量14.9毫米,积雪厚度达20厘米,阵风7至8级,能见度不足100米,气温骤降至–2.8℃!当地牧民说,这种异常的天气就是在冬天也少见。

  瞬间而至的低温暴雪,造成山丹马场4个分场、45个农牧业生产连队、239个牧点的近万名职工群众受灾,3741间危旧平房住宅漏水,部分房屋地基下陷;185万亩草原被大雪覆盖,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60厘米以上,造成8.3万头牲畜无法觅食,72间羊棚被积雪压塌,307只乏弱牛羊冻死,大批牲畜缺乏饲草料。暴风雪又造成待播的27.7万亩耕地处于冰冻淹渍状态,无法耕种……

  雪阻交通重创电路

  另外,暴风雪还导致山丹马场道路交通严重受阻,100多辆机动车滞留在永民公路马场段,正在施工的兰新高速马场段被迫全线停工。据初步统计,此次暴雪低温灾害已给山丹马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00万元。

  此次降雪不但给山丹马场的农牧业带来一定危害,而且山丹马场的电力设施也遭到了破坏。

  记者从张掖市供电公司了解到,暴雪造成的断裂树枝横搭线路,对电力设施和当地居民用电带来不便。此次雪灾损失发电量8万千瓦时,35千伏长山子变电站逆变电源、电容保护器烧毁,35千伏甘泉子变电站电容保护器烧毁,二号发电站4号机组复合指示表烧毁。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达7万余元。

  5月17日8时36分,风雪笼罩下的山丹马场,35千伏主干线路四马线跳闸,该局两座水电站6台发电机组过电压跳闸,山丹马场场区停电。灾情发生后,张掖市电力公司紧急召开会议,启动暴雪应急预案,安排部署抢修恢复供电工作。9时,该公司领导和班组长带队,组织应急抢修队一路风雪赶赴四马主干线路。

  电力抢修车辆碾过厚厚的冰凌,发出“咔咔咔”的声音。抢修队沿路随处可见碗口粗的树木被冰雪压弯了腰,道路两旁的线路上横躺着被积雪折断的树枝。经过认真巡查,排除树障故障5处,截至当日16时45分,35千伏四马线恢复供电,所有停电用户恢复供电。

  全面抗灾防冻防害

  大雪成灾后,接二连三的霜冻天气,给当地农牧业同样带来了灾害。5月20日,记者从张掖市气象局了解到,5月17日张掖市沿山地区出现区域性低温降雪天气,导致张掖市甘州、山丹、民乐、高台部分沿山乡村农牧业不同程度受灾。而5月18日、19日连续两日又出现霜冻,其中18日清晨出现强霜冻天气,致使张掖市农作物再次遭受强霜冻冻害。张掖市农业局业务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主要工作就是防霜冻,并且对确认已经冻死的农作物进行及时改种、补种,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灾情发生后,张掖市各级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张掖市农业局立即启动了突发农业灾害应急预案,下派了4个工作组分赴受灾县区核查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同时积极联系调剂调供小油菜、牧草等短生育期作物种子,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物资准备工作。

  民乐县是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县区之一,低温冰雪天气造成民乐县10个乡镇、172个行政村、5.8万农户、17.9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该县迅速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四级应急响应,指导基层干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农业部门抽调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科学抗灾,对受灾作物进行重新覆膜和补种,降低农业生产损失。水务部门加强水情观测和汛情传报,防止融雪性水灾发生。林业部门组织人员对冻害果树进行燃火加温,修复坍塌受损的日光温室红提葡萄大棚。气象部门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指导群众加强农作物出苗霜冻灾害防范。

  山丹马场在今年4月底遭遇暴风雪后就出现了融雪性洪水灾害,农田、渠道均遭到不停程度破坏。此次暴风雪过后,为防止再次发生融雪性灾害发生,该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人深入各农牧业生产单位了解灾情,并紧急组织调运草料,帮助受灾牲畜度过春荒雪灾,同时组织各社区职工群众疏通河道,防止气温骤然回升积雪融化,造成融雪性洪灾。

  “雪灾发生后,乡干部几乎全体出动调查灾情,帮助指导农户抗灾救灾,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严存义告诉记者,目前南丰乡正在紧张有序地开展生产自救。(文/图 本报记者 曹勇 通讯员 张榕培 吴斌年 刘虎虎) (来源:兰州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