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监察部解析国土局长为何高危 称其权力不受监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1日08:27
  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专项治理工作案件查处情况和20起典型案件。

  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去年7月,中央决定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把查办案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严肃查处了一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案件。从2009年10月开始,各地区各部门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的项目为重点,对2008年以来立项、在建、竣工的建设项目进行了排查。截至今年4月底,共排查项目28.1万个,发现问题10.2万个,整改和纠正问题3.15万个。今年4月,中央组织24个检查组,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结合扩大内需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对31个省(区、市)开展专项治理的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共检查项目527个,发现问题736个,目前已经有359个问题得到了整改,377个问题正在整改。

  截至2010年4月底,全国共受理工程建设领域举报线索17269件,立案9188件,结案865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241人,其中地(厅)级57人,县(处)级61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058人。

  郝明金指出,当前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纪案件具有四大特点:第一,发案环节广泛,案件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全过程和各个主要环节,其中尤以土地出让、规划管理、招标投标这三个环节违法违纪案件比较集中;第二,涉案主体多样,其中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的情况比较突出,另外,评标专家利用特殊身份在评标过程当中收受贿赂的问题也值得关注;第三,作案手段比较隐蔽,有的是以补偿费、咨询费的名义收受财物,有的是让配偶、情妇等特定关系人代为收受,有的是在位的时候为当事人谋取利益,退休以后再收受贿赂,有的是收干股、红利、房屋等其他形式的财物;第四,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一般涉及的金额都比较大。

  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监察部执法监察室主任傅奎表示,工程建设领域情况非常复杂,治理起来难度比较大。目前举报数量在上升,投诉在增多。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正在起草或者陆续出台之中,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专项治理小组将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工作,努力达到中央确定的目标,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卷。

  平均每案涉及金额550多万元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起典型案件,数额最少的58万元,最大的2200多万元,平均每个案件涉及金额550多万元,涉及地(厅)级官员57人。

  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表示,虽然此次公布的20起案件没有涉及省部级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件,但是在以往中纪委监察部查处的省部级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中,例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陈同海,山东省委原副书记兼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这两个腐败案件,都涉及工程建设领域问题。

  “以后如果还有这方面的案件,我们还会适时向社会公布。”郝明金说,对于腐败案件,中央历来态度非常坚决,只要是腐败案件,不管发生在哪个领域,不管涉及谁,不管涉及哪个级别的干部,都会一查到底,绝不放过。

  “国土局长”为何成高危岗位?

  “最近有这种调查,说是国土部门的领导成为高危岗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监察部执法监察室主任傅奎表示,腐败之所以滋生,原因都是大同小异的。从根本上讲,都是权力过于集中而得不到有效的制约。

  在傅奎看来,“国土局长”之所以是高危岗位,主要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一是从客观上来讲,土地和矿产资源是稀缺资源,社会的供需关系非常紧张,一些利益主体总想从中获得一杯羹,所以“权力寻租”的空间比较大。二是国土部门是集行政审批权和行政执法权于一身的,有的部位监督制约机制和管理制度没跟上。三是个别领导干部在面对很多诱惑的情况下,经不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

  “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把土地和房地产领域作为这次治理的重点之一,加大工作力度。”傅奎表示,主要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推进有关部门进行改革。要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把能够交给市场的都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地压缩行政权力行使的空间。二、推进监督措施。最近国土部门更多地采用集体会审制、专家论证制,推进一些“阳光”措施。三、在查办案件中进一步把土地领域的案件作为重点。(综合本报记者姜洁和新华社记者谭浩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