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红衫军3月示威以来至少造成75死1800伤(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1日08:41
5月20日,被烧毁的泰国曼谷世贸中心商场面目全非。新华社发

  泰国政府20日说,首都曼谷和其他23个府的宵禁延长3天,以消除混乱,恢复社会秩序。当天又有3名“红衫军”领导人自首,军方宣布已经控制局势,曼谷当天整体平静。

  延长宵禁

  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发言人讪森20日宣布,把曼谷和其他23个府的宵禁期限延长到22日,时间从晚9时至次日5时。

  讪森说,由于部分示威者对“红衫军”领导人停止集会、向警方自首的行为不满,在多处地点纵火抢劫。为确保军队开展行动,打击武装人员,政府决定 延长宵禁期限。

  讪森说,总体而言,军方已经控制局势,但仍有大约1.3万人“等待集会发动暴乱,实施非法行为”。

  讪森介绍,19日军队“清场”后,共发生39起纵火事件,遭焚烧建筑包括曼谷证券交易所、世贸中心商场、供电局、泰国电视台3台和盘谷银行分支机构等。他说,这些纵火抢劫事件“有计划、有组织”。

  政府发言人瓦达纳耶功认为,“失落、绝望和愤怒”引发暴乱,但“如果没有预先组织”,后果不可能如此严重。

  20日中午,“红衫军”领导人威拉·穆西卡蓬、永·多集拉干和戈胶·披恭通向警方自首,随后被带往距离曼谷200多公里外的一处边防警察营地,与19日自首的5名“红衫军”领导人关押在一起。威拉呼吁支持者停止纵火抢劫等暴力行为。

  清理废墟

  曼谷20日基本平静,但仍可听到零星枪声。

  19日夜至20日早晨,士兵在一处寺庙前与寺庙内的“红衫军”成员紧张对峙。政府先前估计,数千名“红衫军”居留在寺庙内。

  20日早晨,一支特警部队进入寺庙,没有遭遇抵抗。随后,警察将一批“红衫军”带离寺庙,前往一个警察局。

  美联社报道,寺庙内发现6具尸体,身份和死亡时间不明。

  在“红衫军”成员撤离后的聚集场所,地面上到处是轮胎、鞋子等杂物。一些士兵在附近巡逻,工作人员开始清扫街道, 清理废墟。

  泰国各大电视台播出的电视画面显示,工人使用推土机清理“红衫军”用轮胎和竹子搭建的路障。士兵护卫下,清洁人员乘坐卡车抵达“红衫军”先前聚集的场所,开始清理。

  根据泰国政府命令,电视台只能播出政府批准的特定节目。

  政治和解

  泰国总理秘书长戈沙20日对当地记者说,尽管“红衫军”反政府集会结束,政府仍将推行阿披实总理提出的 政治和解图计划。他说,将需要4个月的时间完成这一计划,一旦路线图的目标实现,将举行新的大选。

  随着局势逐渐恢复平静,一些分析师认为,泰国政府应该寻求政治途径化解矛盾,避免暴力重演。

  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分析师提迪南·蓬素提拉直言,如果矛盾无法化解,部分“红衫军”成员可能拿起武器,今后继续对抗政府和安全部队。他建议,政府应寻求政治解决方式,“但问题是,政府应该与谁谈判?”

  一些政府官员认为,“清场”行动和暴乱后,需要一段时间“疗伤”。

  用曼谷市长素坤潘·帕里巴特拉的话说,“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修复道路,但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抚平人们受伤的心”。

  经济遭殃

  美联社提供的数据显示,自“红衫军”3月中旬示威以来,至少75人死亡、1800人受伤,其中多数为平民。

  泰国局势持续混乱,经济遭到重创,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受影响尤为明显。

  路透社援引泰国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一名官员的话报道,9周持续混乱造成大约30亿美元损失,相当于泰国国内生产总值1个百分点。

  “眼下政治混乱已经度过最坏阶段,负面影响和损失高于人们预计。需要关注的是,泰国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重新获得外国游客和投资者的信心。”

  由于涉及敏感信息,这名官员不愿公开姓名。

  路透社报道,曼谷机场每天乘客流量现阶段大约为6万至7万人,为正常水平一半。同时,每天离港和抵港航班数从750架次减少为600架次。

  19日暴乱中,多家金融机构遇袭。曼谷证券交易所遭到袭击,20日和21日休市。同时,盘谷银行分支机构遭到袭击。泰国银行20日宣布,这家银行的分支机构继续关闭。 (来源:京华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