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失明患者重获光明(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22日07:30

  【名医档案】任兵,474医院全军眼科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华医学会全国斜视与小儿眼病学组委员、全军斜弱视与视光学组委员。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奖4项,军队医疗成果奖3项。

  【病情病例】2007年6月,新疆哈萨克族农民迪力江突然双目失明,紧急送到474医院全军眼科中心检查,被诊断为“双眼裂孔性视网膜脱离”,而且脱起的视网膜已经呈漏斗状,几乎全部丧失了视物功能,需立即手术治疗。

  【治疗回放】迪力江在眼科就医后,任兵主任为其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整个手术计划分为4次进行:先对右眼实施网脱手术治疗,半年后对左眼施行手术治疗,同时手术取出右眼填充的硅油,然后再过半年,手术取出左眼填充的硅油。

  8月初,迪力江被推进眼科手术室。任主任通过高倍放大镜,将玻璃体切割仪器沿事先标记好的点位刺入患者玻璃体腔,此时,患者那已经严重病变的玻璃体视网膜呈现出来。任主任小心翼翼将漏斗状的视网膜抚平,待其恢复到原位后,通过玻璃体切割手术,将已经病变的玻璃体组织切除掉,随后采用光凝仪,将视网膜的裂孔部位用激光凝住。接下来向患者玻璃体腔内注入了6毫升硅油,目的是为了增加患者玻璃体内的压力,帮助视网膜固定和复位。术后患者外敷眼膏,双眼加压包扎,回到病房接受抗炎治疗,一周后顺利出院回家。

  2008年3月,患者再次住进眼科病房,由任主任为其成功实施了左眼玻璃体切割及硅油填充术。一周后,对其右眼实施了硅油取出和激光治疗手术。2009年3月,患者接受左眼硅油取出术。至此,经过两年4次手术治疗,患者失明的眼睛重新拥有了光明。

  【术后回访】今年5月,患者来到医院复查,结果显示双眼结膜无充血和水肿,光反射敏感,视力均达到了0.3以上,不但生活可以自理,还能够下地参加生产劳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