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新首相卡梅伦“绿色新政”考验英政府(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3日17:17
  5月11日,在英国伦敦,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前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曾毅摄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英国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当上首相之后,第一把火就烧到了能源政策上。入主唐宁街10号不到一周,他就宣称要打造一个迄今“最绿色的政府”。然而对于新组建的英国联合政府来说,卡梅伦的“绿色新政”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按照卡梅伦的要求,英国中央政府各部门应该在未来1年里将碳排放总量降低10%,他让所有内阁部长都签下“军令状”参与这一行动,制定出各自部门的具体减排计划。卡梅伦的这项“绿色计划”不但博取了低碳的好名声,还能获得经济上的实惠。因为英国政府每年仅能源花费一项就高达2亿英镑(1英镑约合1.44美元),降低政府机构的碳排放量有助于减少政府能源账单,从而为解决当前严峻的财政赤字问题作出贡献。

  名利双收的“绿色新政”看起来很美,实施起来却绝非易事。想要打造“最绿色的政府”,其麻烦在于,在能源政策方面,组成联合政府的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之间还存在一些差异。也就是说,这两个政党对英国如何“绿”起来还有分歧。

  比如在发展新能源方面,保守党计划大力发展核电以取代传统能源的使用。目前核电在英国电力供应中所占比例约20%,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依照先前政策批准,现在英国大部分运营中的核电站将在2025年因达到使用寿命而停止运营。保守党在竞选时提出加快新的核电站建设速度,上台后他们也打算把它当作优先项目上马。

  在传统上,自民党一直反对核能的利用,并将其看作“失败的技术”。然而既然作为小伙伴加入联合政府,自民党也不得不放弃一些原有主张。根据两党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英国议会今后表决新建核电站计划时,自民党议员将投弃权票,不再反对该计划。

  在组阁时,卡梅伦把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位置甩给了自民党盟友克里斯·休恩。新任大臣休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核能问题作出妥协“令人不快”。虽然有分析人士认为,自民党可能利用休恩担任能源大臣之便,采取其他一些方式阻止或拖延新核电站项目上马,但起码在明面上自民党已经在能源政策上修改了原有立场。

  除了核能之外,自民党认为应大规模开发潮汐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坚信这是让英国“变绿”的最切实途径,他们支持在英国增建1.5万台风力发电机。而保守党一向对可再生能源不感冒。虽然卡梅伦曾在自己位于诺丁山的房子上装了一台风力发电机,但那更像是有钱人做姿态的道具。

  保守党不但对增建风力发电机不感兴趣,而且反对政府对新能源的发展提供补贴,认为应该让市场决定低碳技术到底有没有生命力。但目前看来,与每桶70美元左右的石油价格相比,任何新能源成本核算下来都只有死路一条。

  在如何让英国“变绿”的问题上,保守党和自民党各说各话,但好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好处得到了两党的一致确认。作为首相的卡梅伦,甚至发明了一套“颜色混合理论”形容两党在发展低碳经济方面的合作前景。他一语双关地说:“当你将蓝色(保守党代表色)和黄色(自民党代表色)混合,就会得到绿色。”

  卡梅伦究竟是个杰出的画家还是蹩脚的画匠?在未来几年里,他的联合政府能不能为英国经济发展调出一抹亮丽的绿色?每个人都在拭目以待。(记者 王亚宏) (来源:新华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