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共和党华裔让奥巴马老家夏威夷州“变天”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4日03:14
周永康胜选后向支持者发表演讲。

  奥巴马的家乡州——夏威夷州“变天”!

  美国共和党人22日在夏威夷州为中期选举再拿一分,檀香山市议会华裔议员周永康(Charles Djou)从民主党人手中夺过一个国会议席,成为20年来第一个来自夏威夷州的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2008年,身为民主党人的奥巴马曾在这个选区获得压倒性的胜利。

  周永康在传统上由民主党人主导的选区获胜,令共和党人感到鼓舞,他们认为这场胜利预示了11月全国国会中期选举时风向将倒向共和党一边。

  当天,40岁的周永康获得了39.7%的选票,他将继任民主党籍国会众议员尼尔·阿伯克龙比的职位,做满其剩下的任期。阿伯克龙比2月份辞去议员职务以集中精力竞选夏威夷州的州长。周永康的两名民主党对手考林·哈拿布沙和爱德·凯斯分别赢得31%和27.8%的选票。

  周永康说:“这是一个重要日子!我们向美国国会发出讯息,向全国民主党人发出讯息,国会议席非一个政党专有,这个国会议席属于人民!”

  相比之下,民主党人把此次失败归咎于党内争端,认为两名民主党候选人分散了支持者的选票。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领导人、马里兰州众议员克里斯·范·霍伦在5月20日就预测,自己的党派将由于分裂失掉这次选举。果不其然,民主党两名候选人哈拿布沙和凯斯都不同意向对方妥协退出选举,最终分散了选票。

  不过,民主党认为,就算共和党取得这一席,胜利大概也维持不了多久,因为11月中期选举的时候,民主党就可以把这一席再抢回来。

  周永康于1970年出生在洛杉矶,在夏威夷长大,他的父亲则是一名出生在上海的工程师,随后在香港生活,并在美国读书。他的母亲也是一名中国人,但却生活在泰国曼谷。周永康是夏威夷大学法学院的兼职教授,也是美国陆军后备役上尉军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