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超八成女方相亲问房子 丈母娘刚性需求推动房价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2010年05月24日09:47

  “必须有婚房,最好有车。”这是相亲会上常见的征婚者的要求。

  “今年的三月三相亲大会和以往的几届一样都很火爆,报名人数非常多。根据我们的统计,男女相亲者在个人条件中要求对方具备婚房的,占总人数的80% 以上。”生活日报相亲会的主要组织者薛先生告诉记者,“房子在年轻人婚恋的过程中 ,占到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有意思的是,相亲者对婚房的要求,也和房价的上涨形成正比。2005年、2006年的几届相亲会上,相亲者对房子的要求比例也仅有一半。近两年房价猛涨,相亲者对房子的要求也就更高了。

  □本报记者 任鹏

  故事1 没法全款买婚房他的爱情停步不前

  王胄在济南工作两年,今年一直和相恋4年的女友幸福地到各个楼盘看房子,他们准备买房之后定下两个人的终身大事,等明年婚房装修之后再结婚。

  老家是滨州的他家里条件并不富裕,不过女友没有计较这个因素,两个人看上了高新区附近龙园小区的一套房子,大体计算一下,首付需要20多万。剩下的按揭贷款,由两个年轻人共同偿还。

  “我家就是普通的双职工家庭,父母工作了大半辈子,能给我出一部分首付已经很不容易了,再多肯定拿不出来了。”小王说。

  不过,未来“丈母娘”最近的一个要求,却让他和女友的爱情出现了困顿。

  “她说我们的房子需要40万元的贷款,结婚之后两个人偿还的压力实在太大了。让我和我爸妈商量一下,能不能先想办法一次性付清,免得结婚以后增加负担。”

  王胄告诉记者,挂了电话之后他一下子就蒙了:“丈母娘”说办好了一切就赶紧结婚,是不是就意味着办不好的话就没法结婚了?

  “就是告诉父母也没办法,我知道家里面不可能拿出这么多钱。”“丈母娘”提出要求快一周了,可他却拖着没有告诉父母。虽然这件事情还有商量的余地,事情也并没有发展到最后一步,但小王至少这段时间和女友的联系少了。

  他说,在全款买房面前,他无法把握好自己的爱情。

  故事2 房子上的争吵让他俩“分手”

  内心的苦恼无法解决,姚叶(化名)把困扰自己的问题发到了网上的论坛里。近日,记者联系到了他。

  姚叶和女友是大学同学,认识5年时间,去年毕业后,两个人一起在济南工作。

  毕业之后就到了谈论婚姻的时候,两个人打算结束5年的恋爱。不过,结婚就得买房子,从去年开始,他们在济南到处寻找合适的新建住宅。

  合适的房子找到了,可在出钱方面却出现了矛盾。姚叶希望两家一起凑钱买房,女方家里却主张让男方家掏钱买房。问题是,姚叶家里拿不出30万的首付。

  因为这个原因,两个年轻人被搞得很累,其中伴随着争吵。

  最终,在房子面前,两个年轻人的感情出现了问题,现在,两个人不得不分开。

  “其实,现在哪个丈母娘不希望女儿能嫁给有房子的人啊,至少得有个住的地方啊。”姚叶说,他现在打算降低要求,准备买套二手房,希望把事情挽回。

  故事3 还没买房条件好的小伙也得等

  “房价这么高,房子究竟在婚恋中的地位多么重要,从我们这里的一个会员身上就能看出来。”济南资深红娘、济南天喜缘婚介婚庆服务中心总经理庞静告诉记者,有一个会员是硕士学历,今年 30岁,小伙子个头有1.78米,人长得也非常好,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

  “除了还没买房子,小伙子其余的条件非常吸引人。虽然他家是农村的,但完全可以付出首付,公积金贷款买房。”庞静说,“但几个月来,给他介绍了不少女孩子,都是因为房子的原因,他的个人问题一直不顺利 。”

  庞静告诉记者,小伙子和别人见面,都坦称自己还没买房子,但是有购房能力。尽管很多人都看中了小伙子的其他条件,但是在没有房子面前,最终还是退缩了。许多女孩子在相亲时,都会提到房子的问题。尤其是现在房价高,房子是个大问题,有没有房子对爱情影响很大。

  婚恋专家 超八成的女孩对房子有要求 但要避免把房子当成婚姻唯一条件

  “在婚介领域,女方对房子有要求的,超过了80% ,这个数字也是这几年才随着房价的现实情况逐渐涨上来的。”5月23日,济南资深红娘、济南天喜缘婚介婚庆服务中心总经理庞静告诉记者,“ 把房子作为婚姻唯一条件的女孩子,也能占到20% 左右。这一部分女孩子比较现实,她们因为自身条件不是很好,而对婚姻的物质基础比较重视。”

  庞静介绍说,一般女孩子对婚姻的安全性,很大程度上寄托在婚姻的物质上面,觉得有一套房子结婚更有安全感。

  对于年轻人,庞静给出这样的建议,她说,房价上涨,现在的婚姻比较现实,但在婚恋中不能太现实、太势利。“有句老话说得挺好,不会选的选嫁妆,会选的选个人。”

  “物质化的婚姻不是改变生活的唯一途径,两个人幸福不幸福,不仅要看有没有房子或者车子,更得看两个人今后一起如何奋斗。”庞静说,“感情是应该放在婚姻第一位的,不过有的女孩子并不这么想。”

  社会学家 买不起房子的年轻人压力很大 婚恋问题需要社会的关注

  “总体上来讲,年轻人结婚要求一套房子,也不是过分的事情。”5月23日,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马广海对记者说,“婚姻对房子的要求随着房价的上涨而提高,其实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个发展趋势。”

  马教授表示,人们工作、社会发展的目的就是提高生活水平和社会福利。这样的要求,是经济水平提高的表现。以前房价便宜,婚姻的成本压力小一些。现在房价上涨,随之带来的现实问题,也让人们的要求提高了。

  “因此,对房子这样要求,不能说是不合理的,就给出负面评价。房子是婚姻的一个必备条件,但婚姻要有感情基础,因此,只要不把房子当成唯一条件,都是合理的。”

  马教授向记者表示,在对房子的要求下,可能就会出现一个问题。

  “没有购房能力、买不起房子的年轻人比例说不上有多少,但他们和周围有房的年轻人相比,往往会产生压力。”马教授说,“没有房子,可能会对生活带来麻烦,使得婚恋遭受意外或者挫折。这个问题,是需要注意的。”

  ■延伸阅读

  丈母娘刚性需求使房价上涨?

  国内一家知名网站做过一个有意思的调查,主题是“ 丈母娘使房价上涨”,说的就是关于婚恋和房子的话题。记者了解到,参与这个调查的网友超过了14万。

  在被问到“如果你们买婚房,大概是被谁要求的”时,35.04% 的人选择“我们自己要求自己”;被“女方家庭的要求”的占23.04%;被“男方家庭的要求”的仅占2.67%。选择 “整个社会都是这样要求”的,达到27.34%。

  “你同意丈母娘使房价上涨的观点吗 ?”在这一选项中 ,“同意” 的占32.64%;“不同意”的占41.05%;认为“不好说”的占26.31%。

  最后一项调查是:“你觉得丈母娘要求男方买房才嫁女儿合理吗?”接受调查的人中,54.14% 的认为“合理,那是她疼女儿的一种表现。”认为“不合理, 有点势利” 的占24.63%;觉得“不好说”的人,占到了21.23%。

  房价太高八成白领向往二、三线城市

  根据某人才招聘公司对 7000多名白领的调查显示 , 如有合适机会 ,80.8% 的职场人愿意去二、三线城市就业。

  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工作的职场人中,八成职场人偶尔会有离开一线城市的念头。进一步的假设, 如果确实有就业机会,80.8% 的职场人表示自己确实会去二、三线城市就业。

  究其原因,一是:房价太高,生活成本难以承受。 其次是工作压力太大,生活节奏快。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职场人认为一线城市生活环境恶劣、空气污染严重、交通拥挤令人难以忍受。就幸福感而言,大城市白领普遍反映一般。如果以70分为幸福指数良好的话,四个一线城市的幸福指数排序为:广州(53.9)、北京(43.8)、深圳(40.5)、上海(40.5)。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