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强汛期灾害防范工作 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4日12:32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据人民铁道报消息,23日23时40分,铁道部连夜召开全路运输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张德江副总理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事故情况。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要求全路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汛期灾害防范工作,检查和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特别是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

  23日2时10分,由上海南开往桂林的K859次旅客列车,运行至南昌铁路局管内沪昆铁路余江至东乡间698公里945米处时,由于连日降雨,山体滑坡,列车运行中坍塌体落下,造成机车脱轨、机后1位至5位车辆颠覆、6位至8位车辆脱轨。事故导致19人死亡、11人重伤、60人轻伤,构成铁路交通重大事故。

  “5·23”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张德江副总理作出重要批示。

  胡锦涛总书记批示: “德江同志:要迅速组织力量,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尽快恢复正常运输秩序。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对汛期灾害防范工作,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张德江副总理批示: “请铁道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迅速调集和组织各种救援力量,加大救援工作力度,做好救援的各项工作,尽快恢复正常通车。同时,通知全路做好灾害预防和应急抢险工作。”在另件上批示: “请铁道部全力以赴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处理死亡人员的善后工作,安抚好滞留旅客,尽快恢复通车。”

  张德江副总理还专门打来电话,要求铁道部迅速贯彻落实胡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伤员救治和善后处理工作,搞好滞留旅客的转运和疏散,科学安排救援方案,抓紧抢通线路,尽快恢复运输秩序,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做好事故救援工作,同时要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接到事故报告后,铁道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成伤员救治、事故救援、恢复秩序、治安保卫、事故调查、善后处理和生活保障等工作组,迅速展开事故救援工作。刘志军在国外第一时间对事故救援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立即终止出访活动提前回国,以最快速度直接抵达事故现场,详细查看事故现场清理情况,对线路开通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安排,到医院看望慰问了受伤人员;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卢春房带领部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事故救援;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王志国在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指挥。江西省委、省政府对事故抢险救援和伤员救治十分重视,省委书记苏荣、省长吴新雄等省领导相继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工作;当地驻军、武警部队和公安民警在事故发生后迅速行动,组织抢救工作;南昌、鹰潭、抚州市委市政府,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伤员。经过全体抢险救援人员的连续奋战,5月23日21时05分沪昆铁路下行线恢复通车,21时15分上行线恢复通车。

  刘志军在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胡锦涛总书记、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对于妥善处理好这起事故、全面加强汛期灾害防范工作、稳定铁路运输安全局面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刘志军指出, “5·23”重大事故的原因是自然灾害,铁路上方20米处是一条公路,由于持续降雨,公路上方20米处山体发生坍塌,坍塌体约8000立方米。在K859次列车运行中,坍塌体经公路落下,致使列车发生脱线事故。这起事故尽管是由于自然灾害造成的,但给旅客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教训极为深刻。全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紧急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集中开展一次以防洪安全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全面加强汛期灾害防范工作,坚决杜绝此类事故再次发生,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特别是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确保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当前,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高度重视和加强防洪安全工作。全路要举一反三,充分认识当前铁路防洪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全面加强汛期铁路灾害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一是迅速开展一次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迅速组织力量,对管内防洪关键处所、危险地段、薄弱环节进行一次全面深入彻底的排查,尤其是要把高速、提速线路作为重中之重。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隐患迅速进行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好检查落实。铁道部和铁路局要成立防洪安全督导组,深入一线检查督导,确保防洪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加强对防洪重点处所的巡守监护。各局对防洪重点处所,要严格落实汛期看守和雨中监护制度,做到定制度、定人员、定范围、定联络方式,配齐应急防护备品,明确检查项目和时间。尤其是对地质灾害易发的山区铁路,要提高风险等级,制定更加严格的巡守监护制度,及时发现处置防洪安全隐患。

  三是加大对汛期设备的监控力度。工务部门要加强雨中雨后线路设备的检查监控,完善设备检查管理办法,及时处置水害隐患,确保线路运用状态良好。电务、供电等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在雨中雨后加强对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设备的检查,做好应急抢修。

  四是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办法。各级行车调度人员要准确掌握列车运行区段雨情和汛情,加强汛期行车调度指挥,严格落实汛期安全行车措施。机车乘务员要熟悉出乘区段防洪危险地点,掌握运行区段的天气情况,加强车机联控和望,严禁臆测行车。工务部门要动态向车站通报沿线降雨情况,及时按预案要求减速慢行或封锁线路,情况紧急时要立即拦停列车。

  五是认真做好防洪值班工作。各级防洪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管内雨情、水情、库情变化,认真做好对灾害性天气及有关次生灾害的预警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打好防洪主动仗。

  第二,切实加强施工安全管理。一是加强对施工计划和施工方案的审批审查。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施工责任制,严把施工计划审批和施工方案审查关,尤其是对影响线路基础设施稳定、可能危及客车安全的各类施工,一律从严审批、从严审查、从严要求;对临近营业线的各类施工,要按照部里的最新规定,全部纳入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设备管理部门要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坚决杜绝超范围施工和计划外施工,及时发现和制止擅自施工行为,从源头上堵住施工安全漏洞。二是强化对施工现场的作业控制。各建设、施工、监理和设备管理单位要严格按施工等级落实施工包保干部和把关人员,严把调度命令发布、施工前准备、现场防护、列车放行、机具路料管理等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施工销号登记、警戒线设置、下道避车等规定,各级包保干部和安监人员要强化对施工关键环节的检查监督,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全过程、全方位严密控制。

  第三,集中整治设备质量隐患。各单位要以高速和提速设备为重点,对主要行车设备质量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消除各类设备隐患,全面提升设备质量。一是强化对移动设备的检查整修。机务、车辆系统要以动车组和提速机车车辆走行部、制动系统、悬挂件为重点,对所有上线运行的动车组和提速机车车辆进行逐辆、逐列排查,加强对检修质量的验收把关,确保上线设备运用质量良好。二是强化对固定设备质量的管理控制。工务、电务、供电系统要对客运专线和提速区段的线桥隧涵、通信信号、牵引供电等主要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治,特别是对新投入运营的武广、郑西高铁和福厦铁路、成都至都江堰铁路,要加强动态检测和精调细整,确保高速、提速固定设备的高可靠性和高稳定性。三是在抓好高速和提速设备质量的同时,各单位要统筹设备养修资源,做好非提速区段设备病害整治工作,确保设备质量满足运输安全需要。

  第四,大力强化职工 “两纪”管理。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硬起手腕,坚决杜绝违章违纪作业。要进一步加强对职工遵章守纪的思想教育,加强现场作业控制和作业标准化管理。要严格“两违”考核,严肃查处违章违纪行为,严肃追究相关干部的管理责任,形成严抓严管的安全生产氛围。

  第五,加大治安防范力度。各单位要以确保高铁和提速线路安全、客车安全和世博安保为重点,全面加强治安防范工作。一是要强化沿线治安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高速和提速线路安全防护设施的检查,凡是不达标的一律补强,坚决实现全封闭,从源头上提升高速和提速安全防护能力。对进入高铁防护网的闲杂人员,一律按照违法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坚决防止人为因素危及高铁行车安全。要加强线路巡守力量,严格沿线施工路材路料清理看护,加大铁路沿线治安综合治理力度,防止不法分子实施破坏活动。二是要加强站车反恐防爆工作。紧密围绕确保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安全,切实加强安检队伍和装备,加强进沪进粤列车和上海、广州周边站场卡控,严密反恐防爆 “五道防线”,严格落实进站旅客安检制度,卡死所有进站口子,坚决把危险人员和危险品卡在站外车下。

  刘志军强调,全路干部职工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今年这起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忧患意识,全面强化安全防范工作,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巩固和发展铁路现代化建设成果和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主持会议。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陆东福,卢春房,王志国;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何玉华出席会议。

  铁道部总调度长安路生、总经济师余邦利、安全总监耿志修,部政治部副主任王勇平、阴成仁,部纪委副书记邱发义,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铁总副主席张岩、郭润英等参加会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