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掀打黑除恶风暴 剑指重点领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4日22:17
  中新网石家庄5月24日电 24日,河北省深入推进打黑除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此间召开。会议强调,要把打击锋芒对准盘踞在管理薄弱、高利润行业或领域,侵蚀国家资源、垄断行业经营的黑恶势力,对准那些专门受雇他人插手各种纠纷、牟取非法利益的“地下出警队”、非法讨债公司等黑恶势力,对准操纵“黄赌毒”的黑恶势力和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农村黑恶势力。

  这次在河北省公安厅召开的会议,公布了该省打黑的战果。据透露,自2006年以来,该省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0个,铲除恶势力犯罪团伙1263个,抓获涉黑涉恶人员13037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857起,依法判处无期徒刑、死刑34人,赢得民众的高度赞誉。

  会议指出,从该省黑恶势力出现了分布广、蔓延快、职业化三个趋势。除建筑工程、矿山资源、交通运输、“黄赌毒”等传统领域外,已经出现了向新兴领域、行业渗透的迹象。同时,出现了组织头目“幕后化”、一般成员“市场化”、作案手法“软暴力化”等特点。

  会议强调,打黑除恶工作紧紧扭住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要根据黑恶势力犯罪的新变化,深入调查黑恶势力团伙中的组织者、策划者和雇佣者,区别情况,精确打击,坚决割断其联系网络、摧毁其组织体系、收缴其非法所得。对作案数量多、涉案人员多,且“后台”、关系网复杂、侦办难度大的重大黑恶团伙案件,省公安厅要直接牵头组织侦办,必要时可采取异地用警、异地羁押、异地审讯等超常措施。

  会议同时要求,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排查、案件侦办、批捕起诉、审判等各个环节,要全部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干警。对本地黑恶犯罪线索排查中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故意降低案情严重程度或弄虚作假久拖不查的;因工作失职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社会治安出现重大问题的;利用职权为黑恶势力提供便利,帮助其逃避打击处理,甚至充当“保护伞”的,一经发现,要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分管领导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