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业内人士痛陈白酒业五问题:近万家酒企无许可证

来源:人民网-江南时报
2010年05月25日00:27

  业内痛陈中国白酒五大问题

  近万家白酒企业竟无生产许可证

  我国白酒行业在经历2004年骨干企业产量最低点后,逐渐向好,2009年白酒突破700万千升,但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分会有关会议上,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白酒分会理事长王延才痛陈中国白酒存在的五大问题,认为阻碍中国白酒行业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

  行业竞争行为不规范

  当前,白酒行业产品概念、营销方式雷同,风格诉求高度重合,包装色彩趋于一致的情况越来越明显,终端的恶性竞争激烈,重战术、轻品牌的情况仍很普遍。这种只重眼前利益,忽略长远发展,不计成本、急功近利的无序竞争,实际上是以牺牲品牌为代价,不利于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标准体系不健全

  我国白酒业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标准与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差距很大,标准化体系不健全,技术标准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发展缓慢。标准的出台实效很差,新标准不新,行业技术标准发展不平衡,跟不上行业技术的发展步伐。标准之间缺乏系统科学的研究,有些标准严重滞后,有些标准间有抵触,这些都远不能适应新的《食品安全法》要求,也严重影响了白酒行业的健康发展,阻碍了白酒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

  整体科技水平较低

  与啤酒、葡萄酒等酒种相比,白酒存在着装备水平低,技术进步缓慢的问题。不少白酒企业设备老化,检测手段落后,粗放型生产,手工作坊式操作。一些企业忽视传承与创新的辨证关系,拒绝尝试现代工业的管理方法和先进手段,不注重科研投入、人才培养和储备,影响了白酒产业与现代工业经济的同步发展。

  环保节能的意识

  尚需加强

  近年来,白酒规模企业逐步发展循环经济,重视节能环保,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型白酒企业对此认识不足或尚不具备能力。节约资源,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路子,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白酒行业即使受到传统工艺的特殊性限制,也应该在节能增效、清洁生产、“三废治理”方面积极探索,最大范围地采取工业化处理设施,杜绝环境污染。

  近万家白酒企业无生产许可证

  目前,白酒行业约有1.8万家生产企业,其中获得生产许可证企业8821家,仍有近万家白酒企业游离于食品生产监管范围之外。

  白酒作为传统产业,具有“投资小,见效快”的特点,对科技水平要求不高,行业入行门槛低,导致小作坊式的生产形式大量存在,这些企业沿袭着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大都资金短缺、生产条件落后、卫生条件差、检测手段不齐全,不能严格执行标准,不能对生产环节加以严格控制,产品以低档酒、散装酒为主。

  由于政府监管部门缺乏足够的力量对这些数量巨大且散乱、隐蔽的小企业进行严格监管,农村、边远地区白酒消费群体的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白酒低端产品市场长期存在质量安全隐患。这些不规范小企业又普遍存在偷漏税现象,严重影响了国家税收,扰乱了白酒市场秩序,加剧了行业不正当竞争,损害了合法经营企业的正当利益。

  因此,国家相关部门还应进一步严格生产许可和市场流通制度,提高行业进入门槛,保障白酒产品质量安全。华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