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暗访十日揭开湖北应城至河南私盐贩运走廊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10:08
图为:被查扣的涉嫌贩运私盐的货车

  阅读提示:众所周知,为保障国民健康,我国实行的是盐业专卖制度。群众如果食用了非法渠道购进的私盐(多为工业盐),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10多天来,记者根据群众举报,顺藤摸瓜,日夜跨省跟踪追击,摸清一个贩运私盐的走廊,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每天都有大批工业盐从湖北应城经京港澳高速(107国道)运往河南各地,严重威胁着当地群众的健康安全。

  今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一周年。泛滥的私盐,再次给我们敲响警钟。

  司机投诉

  “被人遥控贩盐受罚2.5万元”

  记者获知此事线索,源于10多天前一个货车司机的投诉。

  5月12日晚,“豫C891××”大货车司机李某向记者喊冤:“我被人栽赃贩运私盐,现在货车被扣,还要罚款2.5万元。” 李某称:5月初,他从河南运了一车货到汉后,空车到东西湖吴家山一家物流园区配货,中介让他到应城东马坊找“石老板”,运送20吨“添加剂”到河南。5月4日下午,他根据石某的短信提示,七弯八拐找到东马坊街道内一个旧仓库,一名艾姓男子帮他装好货后,给他两张运输单,让他把货送到洛阳,由收货人付运费。李某见运输单上收货人一栏是空的,便问“有没有收货人的电话”,艾某称:“你放心好了,到时收货人会跟你联系。”李某走到信阳后,石老板打电话追问他在哪里,随后告诉他:“照我说的继续往前走,不要走高速公路,直接走107国道。”当晚11时许,在靠近确山县城时,李某的车被交警和盐业执法人员查扣。盐业执法人员认定他贩运私盐,决定罚款2.5万元。“我又不知道装的是盐,要处罚也只能罚货主和收货方。”李某大呼冤枉,但无济于事。他返回应城寻找石老板和艾某,两人却避而不见。

  就在李某四处奔波申诉的过程中,又有一辆“辽P546××”大货车与他遭遇相似。该车司机董某在应城东马坊配运20吨“印染剂”,货主电话遥控董某走到京港澳高速确山服务区时,被盐业执法人员查扣,也是罚款2.5万元。董某称:“要是我知道车上装的是私盐,打死我也不敢往河南运!”

  李某、董某告诉记者,他们事后得知,应城货主通过这种遥控手段,不仅害得一些司机糊里糊涂被查处,更有大量漏网的私盐流入外地,“要是不相信我们的话,你可以亲自去调察。” 盐贩狡兔三窟“巧妙”出货

  知情人称,盐贩为了避人耳目,往往事先不会告诉司机运的是私盐,而是用“化工产品”、“大米”、“食品添加剂”等名称遮掩。托运时,还要对车主进行审核,再一步步“引导”到运货地点。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决定前往应城。5月13日,记者来到应城东马坊街道的必经路口——一个铁路道口边“守株待兔”。巧的是,当天下午3时许,一辆河南牌照的大货车停在道口边问路。记者上前搭讪,司机自称姓沈,通过东西湖一家物流中心找到应城的货源,准备到东马坊一家工厂拉20吨“化工产品”到河南周口。记者称经常有货要带到周口,希望以后请沈某帮忙。沈某爽快答应,并与记者互换了手机号。

  当晚5时许,记者询问沈某在哪里,他称货主还没找到搬运工,他得先在车上呆一晚,明天发车。

  5月14日一早,记者打电话给沈某,准备提醒他查验货物是否为合法的化工产品后再走。孰料沈某称,货主在13日夜间找到了搬运工,督促他连夜上路,他通过京港澳高速到了信阳后,货主电话通知他立即出收费站。随后,收货人开来一部小车为他引路,在一个城郊接合部货被卸走。沈某此时已到驻马店,准备再寻找新的货源。

  沈某运送的到底是什么呢?14日上午,记者赶到驻马店,沈某描述是“白色袋装物”。记者跟他在车厢内查找,发现散落了很多细盐。“这些盐产品根本没有准运证,要是早知道真相,我也不会做这趟生意。”沈某把细盐尝了一下,半天合不拢嘴,后怕不已。(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蔡青)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