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戛纳电影节政治味道浓 示威者集聚在电影宫门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15:47
  5月21日,示威者在电影宫门口举行示威,抗议电影《法外之徒》的上映

  观察员/彭亚非

  当地时间5月23日晚,第63届戛纳电影节终于闭幕。与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相比,戛纳电影节的商业味道应该更加浓重。然而,今年的戛纳却被一股政治味道所笼罩。

  5月21日上午,戛纳电影宫门前防暴警察组成人墙,封锁了十字大街的两端。如此高规格的安保是因为入选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法国影片《法外之徒》将要在这天首映。

  与此同时,1200多名示威者已经聚集在电影宫和市政府周围。这部反映阿尔及利亚赛提夫大屠杀事件的法国电影,表达了阿尔及利亚独立前,法国对原住民进行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的不同见解。

  示威现场,手拿标语和各种条幅的人们高喊“民族解放组织的帮凶”的口号,人群中不乏白发斑斑的当年老兵。此外,在这次电影节上,还出现了另外5起与政治相关的抗议活动。

  其实,欧洲三大电影节中向来逃避不了“电影节政治”的干扰。其中,柏林电影节尤为突出,它是冷战的直接产物。从柏林电影节诞生的第一天起,政治就是压倒性的主题,至少电影艺术交流完全不在考虑之列。正因为此,柏林电影节的发展才相对落后于其他电影节。

  与此相比,威尼斯电影节在20世纪60年代末也因政治因素导致原有的影片评奖制度被废除,改为观摩放映的方式,直至1980年才恢复评奖。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