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曝光绝密文件 首次证实以色列有核武器(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5日17:37
佩雷斯与博塔签的军事协议

  据英国《卫报》23日披露,南非秘密文件显示以色列曾表示愿向南非前种族隔离政权出售核武器,这是证明以色列拥有核武器的第一个官方书面证据。

  曾打算卖给南非

  美国学者舒兰斯基在出版的新书《不被谈及的联盟:以色列与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秘密联盟》中称,1975年3月31日,南非和以色列官员举行会谈,以色列官员在会上正式表示愿意向南非出售可携带核弹头的“杰里科”导弹。

  与会官员包括时任南非军方领导人阿姆斯特朗中将,他立刻起草了一份备忘录,列出了南非拥有“杰里科”导弹的好处,但前提是这种导弹必须携带有核弹头。两个月后,现任以色列总统、当时的国防部长佩雷斯于6月4日和时任南非国防部长的博塔在苏黎世举行了会谈,“杰里科”导弹项目当时的代号为“查勒特”。“佩雷斯称可以提供三种型号的合适载荷。博塔对此表示感谢,称将进行咨询。”这三种型号的弹头据信是指常规、化学和核弹头。

  使用“合适载荷”这种婉转说法表明,以色列对核议题很敏感。如果双方谈及的是常规弹头,就没有必要使用这样模糊的措辞。它只可能是指核弹头,因为阿姆斯特朗的备忘录明确表明,南非只对“杰里科”导弹作为核武器的发射工具感兴趣。此外,南非当时已具备装备其它导弹弹头的能力,它需要从以色列获得的只是核弹头。但是,博塔后来并没有落实这一协议,部分原因是价钱问题。但后来南非最终制造了自己的核武器,以色列可能在这方面提供了帮助。

  以总统矢口否认

  报道称,双方还签有军事合作协议,并且特意规定协议严格保密。但是,为了出版关于以色列和南非关系的书籍,美国学者舒兰斯基挖出了这一神秘的文件,证明以色列的确拥有核武器。以方曾企图阻止南非政府应舒兰斯基的请求将文件解密,但未能成功。

  对于英国《卫报》的报道,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断然否认。他的发言人弗里施24日说,以色列从未与南非进行这种谈判。

  以色列有300枚核弹头

  以色列一直奉行“模糊政策”,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拥有核武器。但军事专家估计,以色列最多拥有300枚核弹头。以色列暗示,它也是一个“负责任国家”,即使其拥有核武也不会滥用。但如果这些被披露的文件是真实的,那么以色列欲向南非前政权出售核弹头的举动不能表明其“负责任”。 据中国日报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