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2000元挂号费见证了怎样的养生饥渴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5月25日21:34

  2000元挂号费见证了怎样的养生饥渴

  本报评论员 傅万夫

  “厨房就是你家药房”,“隔壁菜市场就是最好的医院”……几乎是在一夜之间,这样的食疗养生理念大行其道。而其推崇者,正是被称作京城“最贵中医”的张悟本。 (5月24日《北京晨报》)

  可是,在一些自我保护意识比较强的人士调查下,这位张悟本先生的出身和经历似乎远没有介绍得那么辉煌和令人尊敬。尽管没有人知道,他会不会是又一个林光常博士,但人们这种不再不顾一切地迷恋养生专家的心态转变多少让人感到一丝欣慰。

  可是,我们在揭穿这些所谓专家的真实面目时,却无法逃避一个事实,那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相信专家的养生之道,甚至不惜为此抬高了物价?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几年前,有“地瓜王子”之称的林博士对于地瓜养生的推崇曾经让很多超市的地瓜一夜之间被抢购一空。再说,这位张悟本,2000元的挂号费还要排到明年一月,300元档的只能等到2012年,这种疯狂现象在提醒公众不要盲从所谓专家的同时,无疑也表现了整个社会对于养生的一种需求。

  而面对这种需求,我们要做的难道仅仅是揭穿一些所谓大师的真面目而已吗?相关部门难道不应该通过一些权威手段来满足人们对于养生的渴望吗?要知道,我国国民的体质现状并不乐观。有调查显示,这些年,我国国民体质呈下降趋势,七成中国人遭遇亚健康威胁,其中“白领”人群的比例更高。在这种危机意识中,如何养生毫无争议地成了热门话题,而与养生相关的讲座、食谱以及运动等几乎成了稀罕物。

  人们对于养生的渴求,本应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毕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已经不仅仅是某个个体的健康需求,甚至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和整个民族的健康。令人遗憾的是,我们总是能够看到一些关注全面健康的权威报告,却鲜有一些如何来养生的权威知识宣讲。官方在全民养生上的动作缓慢与人们对于养生近乎饥渴的状态所产生的一种供需空白,让很多所谓的养生专家看到了市场,于是,各种鱼目混杂的养生之道充斥于人们的养生理念中,导致了养生观念的混乱和无序。

  如何来保护养生这块阵地,需要的不仅仅是打击“假冒”专家,卫生管理部门更应该从官方层面,提供一些真正“靠谱”的养生渠道,通过满足公众的养生需求,来还原养生之道的真实性和权威性。

  

(责任编辑:张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