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一镇政府违约不复耕 村民怒阻广梧高速施工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5月27日03:33
村民条幅

房屋临拆饮水难,村民挖井屡遭阻

 政府不办土地证,村民建房遭打砸

  南方农村报5月27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知中规定,因工作不力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将被追究责任。

  另外,对于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以及未制订应急预案的,一律不得实施强制拆迁。

  毋庸讳言,在征地、拆迁时,不乏漫天要价、乘机捞一笔者,但并不是所有在拆迁过程中持有异议、甚至抵制拆迁的人都是无理取闹。其实,被拆迁人的行为往往从侧面折射了政府工作的缺失——或是违反程序,或是言而无信,或是处置不力……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河口、东坝两镇的三个故事正是这些案例的缩影。

  镇府不办土地证

  村民建房遭打砸

  “他们来过好多次了,简直和土匪一样。”5月20日下午,在郁南县东坝镇双凤村坑中村小组,71岁的黄四一手拉着南方农村报记者的手,一边指着被砸的房屋外墙哭诉道。

  记者在黄四的指点下看到,黄四家新建楼房的水泥外墙被砸破了三个地方,右侧的支撑水泥柱也被砸掉约30公分高,里面的钢筋清晰地裸露出来。

  据黄四介绍,从2008年10月新房开建开始,坑中村小组的部分村民就多次前来闹事。当年10月,屋主叶荣钦(黄四之子)在阻拦滋事的村民时,被何××用石头砸伤。今年4月5日,滋事者再次前来,要求黄四将房屋拆掉,否则把黄的家人“打得爬不起来为止”。黄四只得向110求救,但警察并没有前来,黄四只能眼睁睁看着房屋被砸烂。

  “要经过我们同意才能建。”对于遭砸的原因,黄四转述了闹事村民的说法。但黄四认为自己所占的土地是刘日坤、刘崇辉等10多户村民的桑地,并已和当事人于2006年11月做好土地置换,并由广梧高速施工队做好土地平整工作,所以并不存在损害他人利益的情况。

  “早知道搞成这样,当初说什么也不会同意拆迁。”黄四一家觉得十分委屈,认为镇府未及时发放土地使用证是自家遭砸的主要原因。

  2007年初,黄四家的旧房因广梧高速公路的修建而被拆除。当时,黄四家根据郁南县政府2006年出台的有关文件规定,选择了位于双凤村三家寨(地名)的一块土地作为回迁地,镇府对此表示同意并承诺办理土地使用证。

  “他们来,我们肯定会办。”5月20日,东坝镇人大主席叶趣杏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证实了黄四的说法。但他解释,并不是政府不发证,而是村民没有找政府办证。

  “我们有理由不办证吗?”对于叶趣杏的说法,叶荣钦觉得很荒唐。叶荣钦称,自家房屋遭砸后,家人不下百次到政府要求办理土地使用证,并处理该案,但政府没有理睬。

  “他们拆房前是孙子,拆房后就成老爷了。”对于镇政府的推诿,叶荣钦十分不满。面对现在的困境,叶荣钦非常后悔,苦笑着说自己当初也该当个“钉子户”,让政府体会一下求人而不得的感受。

  政府违约不复耕

  村民迁怒阻施工

  “这么多石头,怎么种?”5月20日下午,东坝镇大迳村村民谢展聪指着广梧高速茶林顶隧道一侧的一块地说。南方农村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土地堆满了新泥土,泥土中夹杂着大量的石头。

  据村民介绍,这块地本是大迳村垌洪村小组的耕地,其中绝大部分为水田。从2007年底租给东坝镇政府用作弃土场开始,广梧高速施工队就将从茶林顶隧道挖出来的泥土源源不断地堆放在这里。如今,茶林顶隧道已经贯通,而镇府关于“这块土地在2010年10月29日前复耕”的承诺,却让村民难以相信。

  “都快完工了,还不见动静。”大迳村民称,广梧高速将于6月初全线贯通,但他们这块土地却种上了草和树木,与当时的协议内容不符。在镇政府和大迳村2007年10月30日签订的临时租用土地协议书中,第七条明确规定“乙方(东坝镇人民政府)在平整土地时,先盖上50公分以上的泥土,以利耕作”。

  “没办法,只有堵路了。”从5月10日开始,村民就日夜守候在从隧道口通向茶林山顶的大路上,防止施工队的汽车将建筑材料从公路运上山顶。遭到拦截的施工队,只好用马匹托运这些用来建设消防池的材料,但同样遭到了村民的阻拦。

  “就是要政府重视我们的事。”村民称,出此下策实属无奈,否则等消防池建好,高速路全面贯通后,再找政府就为时已晚了。

  5月21日,东坝镇人大主席叶趣杏对于茶林顶土地能否复耕的问题,给了一个干脆的“肯定不行”的答案。不过,叶趣杏透露,县政府正打算将这块土地以征地补偿的标准给予村民补偿,而不进行复耕。

  对于叶趣杏的说法,村民表示并不知情。据了解,从5月10日起村民连续进行了10多天的阻拦,政府人员只在5月19日到过现场一次,但并没有就土地复耕问题和村民进行商议。

  房屋临拆饮水难

  村民挖井屡被阻

  陈勇镇长的愿望落空了。

  2008年从郁南县交通局党委书记接任河口镇镇长的陈勇,从当镇长开始就下定决心:“要将云岑高速河口段征地拆迁工作做成示范工程”。从交通局出身的陈勇,和征地拆迁打惯了交道。全长7.9公里、面积700多亩的河口段拆迁工作,起初并没有给陈镇长带来多少麻烦,只是到了后来,竹头围村斋公围村小组和木头坑村小组的饮水纠纷才让他感到“拆迁难做”。

  “不解决好饮水问题,我们肯定不会拆。”木头坑村小组29户全拆户的态度十分坚决。从去年至今,他们在猫眼山脚新挖的水井遭到了斋公围村小组的四次填埋,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24日。“他们来了200多人,我们拦都拦不住。”木头坑村小组组长刘伟泉称,当时木头坑只有18人在场,只能眼看着水井被填埋。

  事实上,5月6日,木头坑村民曾阻拦过斋公围村民的行动,但没有成功。阻拦中,木头坑村民刘定柱遭到三人围殴。填完井后,斋公围村民还将刘伟泉家的34棵(其中27棵挂果)黄皮树砍断后才扬长而去。在此过程中,刘定柱的父亲被人用铁棍打伤。

  “他们这么嚣张,完全是政府纵容所致。”刘伟泉称,出事当天他就报了警,但警察没有制止,也没有抓人,而刘定柱和父亲1200多元的医药费也没人负责。随后,村民一纸投诉信将河口镇政府告到了云浮市纪委,称镇政府的不作为导致木头坑村小组水井被毁、村民被殴。

  “不是政府纵容,是他们以前的恩怨造成的。”对于村民的投诉,河口镇副镇长陈卫恒觉得十分“痛心”。他透露,云浮市纪委曾经下来调查此事,并不认为两村的饮水纠纷是政府纵容所致。

  陈卫恒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斋公围村小组2005年就在猫眼山脚修建了水井,而木头坑村小组去年新修的水井离斋公围的还不到5米,“肯定会影响人家嘛”。据透露,木头坑村小组修建水井时,镇司法所曾多次要求其停工。

  “我们在自己的土地上挖井非法,别人来挖却合法?”对于政府的说法,木头坑村民连连摇头。他们称,这块土地属于木头坑村小组,这里以前也有该小组的水井。1980年代之后,村民陆续在自家门口建了水井,猫眼山脚的水井从此废弃。2009年8月,被云岑高速纳入拆迁范围的200多村民开始在猫眼山脚重修水井,以免房屋被拆后出现饮水困难的情况。反倒是2005年,斋公围村小组未经协商,就在此修建了水井,“也不见政府过问”。

  “政府会保障村民用水的。”陈卫恒称,政府已做好木头坑村小组回迁地的规划,并将在拆迁前做好“三通一平”工作,确保不会出现饮水问题。

  对此,刘伟泉表示,对镇政府“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否则“一旦上当,后悔就来不及了”。(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