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芬兰“冰壶”的灵感分享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5月28日06:47
  在上海世博园,芬兰馆早已以其独特的“冰壶”外形而闻名遐迩了。

  “冰壶”的墙壁号称“鱼鳞墙”, 采用了一种新型材料:以标签纸和塑料的边角余料为主要原料。单个鳞片长度不过20厘米,自重轻,不褪色。别小看这些纸板和塑料,它们可以抵抗台风,更不惧风吹日晒雨淋。

  当记者穿过“冰壶”的“护城河”,走进这个外表看起来十分冰冷的“壶”,用手触摸“壶”的墙壁,却并未感到一丝冰凉。相反,上海天气的炎热触指而来。这是因为“冰壶”顶部是个碗状开口。据说,这样的设计除了可以自然通风,还能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和进行雨水回收。这种设计,切合的是芬兰馆主题“灵感分享”。在全球能源短缺、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芬兰要把提高能效、节能减排的创新型解决方案与世界分享。

  “冰壶”内部走廊外显示的是芬兰人对未来的想像,里侧则是芬兰人现实生活的展示。这里有芬兰特殊工艺制作的瓷器,尤其是大批厨房用品吸引了一大群中年游客的关注。展厅内还有一个由204个手机组成的电子墙,游客可以在这里为自己拍照。当游客走到下一个展厅时,就会在墙面上发现自己留下的笑脸。

  在欣赏“冰壶”现实一面的同时,一些游客同时在寻找圣诞老人。在“冰壶”入口处,担当引导员的芬兰小伙子说:“我们这里有可爱的圣诞老人”。结果进得馆内才知道,圣诞老人在和游客捉迷藏,很少有人能找到他。其实芬兰馆有两位“圣诞老人”,分为早晚班,工作时间分别是9时30分到16时、16时到22时30分。

  今天芬兰馆的主角并非圣诞老人,而是出席其国家馆日仪式的芬兰总统哈洛宁。此外,100多名来自芬兰的舞蹈、艺术、戏剧、音乐和设计领域的顶级表演艺术家,则在世博园内外的五个舞台上为参观者带来一场北欧艺术盛宴。这是芬兰参加世博会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馆日庆祝活动,也是芬兰在亚洲地区最大规模的一次文化表演活动。

  芬兰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特点,是它将可能在世博会结束后,以700万欧元左右的价格出售。而且在世博会结束后,芬兰艺术家们也将在中国和亚洲各国进行艺术巡演。

  (本报上海5月27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