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陈全生:要鼓励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8日11:48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常红)近日,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在中国房地产50人论坛上指出,中国的改善性住房达到了80%,供不应求是房地产市场矛盾的主要矛盾。投机者买房是为了卖,买房为了住不叫投机,买房为了卖才是投机投资者,我们要鼓励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

  陈全生指出,供不应求是房地产市场矛盾的主要矛盾方面。十年的数据可以来说明,目前公布的房地产供给就这四个指标,土地购置面积增长速度,完成开发土地面积,房屋竣工面积增,房子施工面积,这四个指标全面都是增长幅度在下降。不是不增长,是增长的幅度在下降。这种状况长期以来十年的趋势,供给下降,与此同时需求在上升。需求在上升有几种表现,城市化进程,城市化进程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忽略的,就是农民工进城。农民工进城是2.3亿农民工在城里打工,在北京市20万人住地下室、60万人住工作场所,剩下的上百万建筑工人住工棚。这种状况,对中国农村家庭影响太大。

  陈全生说,中国的改善性住房达到了80%,大部分是房改房,没有自己的卫生间、没有自己的住房。中国去年达到了4000美元,正式要改善住房的时候。中国老百姓买房需求为什么这么大?这种局面导致我们抑制需求根本不可能改变十年形成的局面。即使我们用行政的办法限制了房地产开发商的价格,总量上的供给不足,导致了买房人买到以后要转手,要提高价格,只不过价差是在炒房人手里,而不是在房地产商手里,根本性的问题要增加供给。

  在陈全生看来,中国房地产调控思想有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有房住等同于有住房。我们可以人人有房住,但我们不能保证家家有住房。提出家家有住房没有办法实现。我们可以保证人人有房住,但我们不能保证家家有住房。福利性分房的时候,鼓励大家都要买房,结果福利性房没有了,只有商品房,就把所有的精力集中到商品房市场,中国最大的缺点是只有房地产销售市场,没有租赁市场,这是最大的一个空白。房地产收入当中,租房收入不到2%。发达国家是2/3租赁、1/3自有,房地产市场结构应该首先买房,买房有高中低,买房买不起的可以由租房,租房又分高中低,租不起的到别的地方。

  关于解决对策,陈全生表示,我们应该是鼓励买房、限制卖房、奖励租房。鼓励买房,有钱你买,但是你要卖,就要交高税,不能让炒房者痛痛快快的从卖房上赚钱。投机者买房是为了卖,这叫投机。买房为了住不是投机,买房为了卖才是投机投资者,我们不是打击买房,而是打击卖房。同时鼓励租房,鼓励住房。廉租房主要是低收入居住区,低收入居住区的治安一定不好。

  “土地出让金无法改变土地财政的状况。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一个失误所造成。因为现在卖地有三大好处,一届政府用17届政府的钱,卖出地又有钱,又有人投钱了,马上GDP起来了。卖地一定是曾经的好地,所以城市的改造就起来了,街道宽了,房子盖起来了,草绿起来,城市形象就变了,官就上来了。必须要把这些调整了才行!首先必须改变GDP的考核办法,是这个指挥棒在指导着。”

  陈全生表示,我们一定要改变干部考核的评价指标,不能再考核GDP。否则就会发生一系列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反复强调,要从制度入手,要从改变、改革干部考核指标入手。

  “GDP并没有考虑到我们孩子的健康,对他们的教育质量或者说他们在游戏中享有的快乐,GDP即没有衡量我们的勇气和智慧,也没有衡量我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忠诚,简而言之GDP包括一切,但不包括我们对生活有关的东西,GDP可以告诉我们美国的一切,但是没有告诉我们为什么作为一个美国人而可以感到骄傲和自豪。”陈全生引用罗布特·肯尼迪几十年前讲的话告诉我们,现在围绕GDP来考核是很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